【影評】我看《雪地裡的情人》

周逸民(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班)

     這部片大致上是一個相當「穩當」的作品,有一個滿奇怪但是 fairly stable 的 story line,敘事很直接,攝影、剪接、音效、演員也相當有水準,從任何角度來看,程度都相當高,也就是說,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如果要更精確的描述的話,我會說這是一個「不錯的小品」,原因是它的故事本身並不是一個多具有強烈戲劇性、奇情古怪、極度哀愁或者如史詩般壯闊的故事,而是將一個在鄉下地方發生的事件,相當完整的描述了一次。

     故事發生的地點在北方孤島之上,和《Ostrov / 孤獨之島》中設定的俄國極北凍原孤島一樣,本片背景的土地是一片終年結凍的海島,放眼望去只光禿禿的一片,除了過於刺眼的白雪之外就是混合著初溶雪水的黑色爛泥。而在這樣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顏色極為貧瘠,所有的事物都被冷凍到褪去了色彩。這部片的美術就是以這樣反差巨大而飽和度極低的畫面來呈現這個寒冷的國度。

     在演員方面,本片由 12 度提名、2 度獲獎法國凱薩獎影帝的性格男子 Daniel Auteuil 以及大家應該相當熟悉的法國美人甜心、8 度提名凱薩獎影后 1 度獲獎外加 2 度提名 1 次獲獎奧斯卡的 Juliette Binoche 主演,外加本行是導演的 Emir Kusturica 當配角,這個演出陣容實在是相當堅強。Juliette Binoche 充滿熱力的存在給本片陰濕寒冷的背景環境帶來了那些許暖調的橘紅。不只是編劇安排給這個角色的台詞或行動,Juliette Binoche 本身的存在就已經是完美的 acting 了。除卻頭尾兩段站在窗邊凝視的戲之外,舉手投足、面部的表情,在在都散發出一股活力的光芒,與本劇中其他角色的沈滯衰敗的死氣截然不同。光就這一點而言,Juliette Binoche 就不愧被提名凱薩獎最佳女主角,她的確非常「活」的把劇本所述的這個熱情如火的女子展現在我們眼前。就算她只是坐或站在某處,觀眾也可以從一些很細微的肢體運動、臉部表情感受到那個熱情。就角色的扮演而言,我想 Juliette Binoche 完美的演繹了編、導交代的這個角色--事實上可能還更多--她活靈活現的演出讓這個其實很不合理的角色稍微有了一點現實的存在感,讓這個角色不再是僅僅具有編劇安排的那個不真切的輪廓,更有實際活著的情感與血肉。

     而攝影則比較少見的用了許多短焦的鏡頭拍攝,除了在拍人物的時候以全身入鏡的方式帶了很多景之外,也拍了許多廣角的風景 shot,試圖以這種方式鋪陳故事發生的地點。當然,除了這個故事發生地點的背景之外,本部片著墨最多的就是女主角跟犯人之間的互動關係,為了表現這些人物的情感與本性,攝影用了很多長焦距的 close-up shot,拍了很多演員的面部表情,用這些鏡頭交代故事中幾個人物之間的情感流動。

     這部片導演的目的很明顯,就是反對死刑。他找了一個北國小島上酒後過失殺人的死刑判例,將這個死刑犯描繪成一個心地善良的粗人,因為喝醉酒才不小心殺人,而且本性善良到寧願自己受刑也不要接受他人的好意逃跑--因為那會害到另外一個人。而在熱情奔放、創意無限的女主角帶他東奔西跑進行勞改更生教育的同時,這個犯人的好本性甚至感動了整個島的島民,讓他們一同站在法律的另一面,以拒絕出任劊子手來杯葛政府行刑的決定。而執意行刑的政府官員就是黑臉惡人啦,不管是小頭銳面的在人後說三道四,還是趁人之危的找新移民當劊子手,還是為了除掉眼中釘的男主角而亂打小報告,導演把人性可能的污點與罪惡都加在他們身上,以越發陰暗的「好人(官員)」對比越發光明的「壞人(犯人)」。至於男主角則作為「好人(官員)」之中唯一不願意「同流合污」的一員,站在光明的這一邊,聽從心愛的太太的指令,最後還獻身於這樣的光明面,成為悲劇英雄。導演要說的很明顯,事實上在劇中也透過女主角的口說了出來:「在經過這麼長時間之後,你怎麼知道你處死的還是你當初判刑的那個人?」導演質疑的是死刑的必要性,如果一個犯人本性不壞,他只是因為環境的影響(沒受教育、是粗人所以愛喝酒、酒後亂性)所以犯了死罪的話,那是可以經由更生教育,改變他身處的環境來改變他的行為的。依據這樣的邏輯,這個故事指控的是其實死刑犯不壞,壞的是看不清這個人善良本質而欲處刑的制度與政府。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