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影展2~死刑生產線 2007/10/12 新聞稿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舉辦【殺人影展murder by numbers】,今年已經是第二屆了。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 過往的死刑論辯,不管是贊成死刑或反對死刑,都太簡化了死刑這個問題」。贊成死刑的人,眼中只看到罪大惡極的兇手,卻沒有看到這個兇手背後的社會、教育、階級、不平等,甚至非常嚴重的司法品質問題而造成的冤案;而反對死刑的人,也應該要負起責任,提出回答,沒有死刑,那要有什麼?對於被害人的保障,我們應該還要努力更多。所以如何讓死刑存廢的運動不要停留在菁英層次理論的辯論,可以開啟更深入的公眾對話之可能性,讓社會大眾有機會思考「死刑」真面目,影展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第二屆殺人影展10/12(五)晚上6:00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行開幕儀式。包含主辦單位、協辦單位以及導演,都參與了開幕式。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吳志光教授、【汝不可殺人】導演馬力歐 ‧馬哈茲提(Mario MARAZZITI )、【死刑三重奏】 導演吳東牧,法務部檢察司陳文琪副司長、法國在台協會潘柏甫(Jean-Claude POIMBOEUF )主任、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馬忠義(Mario PALMA)代表都出席開幕儀式致意。

吳志光表示,這次影展有個副標,叫【死刑生產線】,是因為我們想特別指出:贊成死刑之所以容易,或許是因為大家不曾窺見「生產線」的全貌;死刑的生產線並沒有那麼的短,每個人都在死刑的生產線上佔了一個位置,雖然我們試圖閉上了眼睛… 如果我們共同的期待是希望社會更好,並且解決問題,那就請大家用心來看見死刑背後的真相。

馬力歐 ‧馬哈茲提導演是聖艾智德團體(Community of Sant’Egidio)的共同創辦人暨發言人,他曾經成功發起一項「2000年全面停止執行死刑」請願書(Moratorium 2000)的活動,當時也得到全世界500萬人的簽署。他表示,下個星期一(10/15)早上有機會拜會陳水扁總統,他希望可以告訴總統「中止死刑執行進而廢除死刑是目前全世界不可逆的潮流,台灣人民應該要享有這樣的國際人權價值」。馬力歐 ‧馬哈茲提導演,這次特別從義大利趕來台灣參加影展,在台灣停留短短的四天之後馬上要趕回歐洲參與重要的國際廢除死刑會議,他希望有機會帶回去任何台灣的好消息。

這次影展唯一一部台灣導演作品,就是吳東牧的【死刑三重奏】。吳東牧導演是一位資深且長期關懷司法、人權議題的記者。他表示,說【死刑三重奏】是部紀錄片或許太沈重。他接受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邀請將針對死刑議題的一連串記錄報導整理成這部片子,最主要也是希望台灣的角度不要在影展中缺席。吳東牧以接近紀錄片方式拍攝這些報導,希望不要將死刑論辯的過程流於簡單化 。

法國在台協會對於殺人影展2的促成,有著非常大的貢獻。為什麼2004年舉辦第一屆影展之後,隔了三年才能舉辦第二屆?原因就是片源的不易取得。殺人影展2九部片子中有三部都是法國片,除了是因為法國在台協會潘柏甫主任大力協助之外,更重要的也是法國政府及民間社會在近代這一波廢除死刑運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包括世界反死刑推動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總部是在法國巴黎,三屆的世界反死刑大會(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也都是在法語地區舉辦。

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馬忠義(Mario PALMA)代表到台灣新上任不久,他也非常重視殺人影展2的活動。他表示,除了開幕片【 汝不可殺人 】的導演是義大利之外,更重要的是,推動全世界廢除死刑是義大利政府非常重視的議題。殺人影展藉由影片來和社會大眾對話,是一個非常棒的點子。

法務部檢察司陳文琪副司長代表法務部出席這次的開幕儀式。他表示推動廢除死刑是目前部裡面的既定政策,但是教育社會大眾以及相關配套措施的研擬都是重要的,所以法務部會重視及支持這樣的活動。

開幕儀式的現場,除了佈置滿了殺人影展2醒目的海報之外,也有特地遠從法國飄洋而來的【stop the death penalty: the world decides】的海報。還有各參與團體所設置的攤位,希望能讓來參與的民眾,除了電影之外,還能夠帶回一些更深入的東西。

主辦單位在現場佈置了一些絞刑用的繩索,從天花板上垂吊下來。在開幕式的最後,邀請所有的貴賓上前,共同剪斷這些繩索,代表著:我們不要死刑!這是一個另類的剪綵儀式,引起現場的一陣掌聲。

開幕儀式後,開放現場民眾索票觀賞開幕影片【汝不可殺人】,之後連續這個週末10/12~14 在青少年育樂中心、10/19~21在高雄電影圖書館,都可以參與影展。每部片子都只在台北、高雄各放映一次,錯過可惜!

(所有影片免費觀賞,詳細影片介紹、場次、索票方式,請參考影展手冊或部落格http://taedp-film.blogspot.com/)

新聞連絡人: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殺人影展2 特別感謝所有協辦單位的支持:

法務部、文建會、 新聞局、 台灣民主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法國在台協會、高雄市電影圖書館、 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公共電視、龍祥育樂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五南文化事業、外交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蘇案平反行動大隊、人本教育基金會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