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難伸》

導演:艾若艾瑞斯(Errol Morris)

紀錄片,35mm,1988,103min,英語發音

     將一個人送上死刑台需要多少的證據呢?1976年達拉斯一個酷熱的夜,亞當如同往常一樣,開著他的轎車,出外去找樂子。然而,就在他遇上16歲的大衛,兩人看了場電影,從此他們的命運邁向截然不同的方向:大衛宣稱亞當開槍射殺了攔車臨檢的警察;而亞當雖然極力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說他看完電影就直接回家,但陪審團並不採信他的話,決定將他送上死刑台。如同所有被定罪的犯人,亞當堅稱他是無辜的;不過和別的犯人命運不一樣的地方是,在獄中度過11年後,亞當遇上了具有偵探性格、面對問題鍥而不捨的導演艾若艾瑞斯。在導演抽絲剝繭、鉅細靡遺的訪談之下,奇蹟竟然產生了。

     「槍下留人」!面對這樣一個劇力萬鈞的題材,任何一個紀錄片導演都難免見獵心喜。本片除了呈現證人不同觀點、邀請觀眾在眾說紛紜之中,發揮自己的判斷力之外。更難得的是,導演呈現了社會與論的禁忌地帶,讓我們一窺「死刑」背後,其實隱藏著的是「判人死刑」集體潛意識的權力象徵。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