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回家這部紀錄片,紀錄了民國八十一年間震驚整個社會的神話KTV縱火案,湯銘雄酒醉縱火奪走十六條無辜人命,五十二歲的杜花明,是受害人之一杜勝男的姐姐。

     在所有被害者家屬大聲韃閥湯銘雄同時,杜花明選擇了原諒,她主動寫信給嫌犯湯銘雄,表示願意原諒他,並且鼓勵他。 身為原住民的杜花明說,她和母親杜花,之所以決定原諒湯銘雄,除了因為出自基督徒「寬恕」的信仰,也是因為對湯銘雄無心犯下的錯,感到同情。這其中跟杜花明自己親身生活經歷有相當大的關係,她曾經一生平順,家庭生活幸福美滿,卻在丈夫賺了大錢並且出來參選失利後,家庭經濟突逢劇變,最後她在走出陰霾,杜花明的人生觀從此有了很大的改變,也讓她在弟弟受害後,願意選擇原諒他人,希望她明雄也能重後新生。 杜花明不但與湯銘雄通信長達一、兩年,並且親自到獄中探望他。深受感動的湯銘雄,最後終於悔改。

     八十六年七月,湯銘雄在台北看守所遭到槍決,用生命對被害人家屬做出補償。杜花明說,政府設死刑,是要讓一般民眾有所警惕;不過她也指出,如果能夠幫助死刑犯悔改,給他們機會,用餘生貢獻自己的心力,對家屬和整個社會,是不是會更有幫助呢?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