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矛盾判死刑/ふたりの死刑囚》

簡介

字幕語言:中文+英文/發音語言:日文/ 85min | 劇情片| Drama | 2015 | Japan

這不是一部輕鬆愉快的電影。

兩扇鐵門後面關著兩個已被時間侵蝕出溝槽的生命。

一扇滑開了,步出了蹣跚的形影。另一扇卻再也沒有開啟的必要。

透過鏡頭,我們進入兩位死刑囚:袴田巖與奥西勝,在日本冰冷、巨大的司法系統中掙扎求生的歷程。

袴田巖,世界關押時間最長的死囚(1966– 2014,30歲被捕,共拘禁了47年7個月),被一件尺寸不合的血褲打入囹圄後,不停地堅持自己的清白。在兩次再審駁回、一次特別抗告駁回後,袴田巖在2014年終遭釋放、等待再審。但長年的關押已對袴田巖的心理健康造成了無可回復的傷害。

奥西勝,在五名同行女子中毒身亡四日後遭逮捕,從此再也沒有獲釋(1961– 2015 共囚禁54年)。

同樣的,奥西勝在獄中不停的聲請再審、特別抗告。在這段與司法的角力的期間,奧西勝目睹十個死囚遭到處決,他的健康也隨著時間衰退。2012年奥西勝因肺炎發作,遭移往八王子醫療刑務所,距離一直為他奮鬥的妹妹的住所五小時車程。2015年十月,奧西勝以未執行死刑囚的身份死於獄中,隨著奧西勝死去的還有第九次再審的請求,以及活著獲釋的希望。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