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起源

     自2004年初冬,歷經了四屆殺人影展、十二年時日,死刑仍然沒有因其種種爭議而消失在當今台灣,但這漫長的時光並沒有就此虛度,死刑的支持與反對,仍然不斷地在對話,不斷地在尋求解答。

 

     本屆殺人影展5「國家製造,產地直銷」,所訴諸的是國家對於殺人犯的二階段製造與冷血銷毀。第一階段的製造,存在於國家製造你我的同時,在它塑造出每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的當下,殺人犯也和我們一樣,是其眾多的作品之一。第二階段的製造,在於殺人事件後,國家透過各種方式,諸如司法審判、媒體傳播等等,褪去殺人犯身為一個人的本質,使其標籤化、符號化,成為一個嗜血的代稱,最後,再以正義之名,將其銷毀。

 

     而要怎麼瓦解這樣工業生產線般的冷血結構呢?我們認為最好的方法即為凝視、凝視殺人犯被製造的過程、被推向銷毀的過程,試著去發現、去理解其生命的脈絡,就像《絕歌》裡的少年A凝視著半透明的蛞蝓,碰觸著牠的生命。而這也正是是我們將蛞蝓作為本屆影展主視覺象徵的原因。

 

     在本屆影展的凝視中,你可以看見《9999》裡,精神障礙受刑人的處遇、你可以看見《徐自強的練習題》、《鄭性澤的48小時》裡,台灣司法的瑕疵與冤罪案中受刑者的無助、更可以看見《獨家腥聞》裡媒體是如何為追求利益,而將倫理道德拋諸腦後,更有許多電影等著你的凝視,等著你來碰觸,發掘那些被忽視的真相。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