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設計師的來信,寫於研討會之後

文 / 鍾國廷(品牌設計師,2018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海報主視覺設計)

「我們希望讓看到這張海報的人感受到,將被處死的是個真實存在的人。」

 

我收到的委託大致上是這個意思。

設計師是信息的轉譯者,但跟多數人一樣,初接到這個案件時,我並不熟悉廢死議題。廢死聯盟的成員於是花了許多時間,為我耐心說明在工作上的所見所聞。他們是少數能第一線面對死刑犯的工作者,在與成員的溝通過程中,我彷彿也透過了他們的雙眼,看到了死刑犯鮮為人知的個性、看法與故事。

然而,如何透過一張海報快速地傳達箇中複雜的情緒?

不如讓死刑犯直接跟大家說吧!透過他們的文字。

於是我在一大疊封存的信件中挑出了這張信紙,除了匿名之外,一字未改。不做評論、不表達立場,保留給觀者適切的閱讀思考空間。

20180907_fei_si_lian_meng_yan_tao_hui_b2hai_bao_.jpg

此次研討會的海報設計,目標除了希望視覺效果強烈之外,更期待能讓觀者靜心讀完這封來自死刑犯的訊息,進而在心中留下一些什麼。研討會的主題「此人無教化可能性?」對各方意見抱持開放態度,故於海報設計上也延續這個精神,希望對觀者拋出的是個問號,答案則留在每個人心中。

設計手法上,期待在第一眼先吸引觀者的目光,接著再引導人們閱讀這封情感真摯的信。此外並透過隨機字詞的揀選與強調,解構文字段落,提升畫面的節奏張力。

廢死議題是複雜的,一時的煽動難以動搖一個人對於死刑的看法,須透過更深廣反覆的瞭解和咀嚼、自我的反思,才有一點理出頭緒的可能。

研討會後,聽說有許多人讀完了這封信,也引起眾人對死刑犯的討論,這對於一個設計師來說是相當欣慰的,設計的轉譯任務應該已經達成了。

20180907_fei_si_lian_meng_yan_tao_hui_b2hai_bao_-chang_jing_mo_ni_.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