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聯盟之二零一九

文/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有一個團體叫NGO」,到底該怎麼看一個NGO的表現呢?這是很多NGO工作者的困擾。因為我們做的事情很難像企業一樣,用數字量化,甚至可以算出KPI值。不過在年底的時候,很多NGO還是盡量將自己工作一年的成果化做數字、資訊圖表,希望讓大眾了解。同時,進行對話、散布理念也是NGO很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

廢死聯盟也時常被建議,若要讓大家了解廢死、若要募款,就要讓社會大眾知道廢死聯盟到底在做什麼?而且不要用落落長的文章,最好是數字、圖表,或者影像最好。對現代人來說,這些當然是比較讓人有感,且容易吸收的素材。然而這對我們來說,卻好像也不是知道就做得到……。

analysis-business-chart-877696.jpg

廢死聯盟是2003年底成立的,我也常在想,若將這15年以來我們的成果化成數字,會長什麼樣?

  • 開案參與、協助的死刑案件:111件
  • 2006年到2009年,有4年的時間停止死刑執行
  • 2010年重啟死刑執行後,有34位死刑犯被執行死刑
  • 1位死刑犯病死、1位死刑犯自殺
  • 目前有41位定讞死刑犯

如此列出,真的是讓人看了沮喪的數字。

我曾經跟同事說過,廢死聯盟不是個會讓人有成就感的工作,但哪個人權倡議團體不是這樣呢?總是一直面臨失敗、挫折,直到目標達成的那天為止。但,在挫折、失敗中,我們還是需要有些「希望」出現,讓我們受到鼓舞,知道必須撐到最後那一刻。

art-artistic-black-and-white-311391.jpg

什麼是「希望」?例如有律師加入辯護團隊、例如有志工參與我們的工作、例如有案件改判無期徒刑、例如死刑犯的小孩考上大學、例如被害者家屬願意和我們對話、例如學校老師邀我們去做公民審議、例如學生團體邀我們去演講、例如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徐自強鄭性澤、例如看見廢死聯盟的你。

2019年,廢死聯盟想讓你看見的是什麼呢?

我們希望謝志宏的再審可以快點開啟,也希望邱和順和王信福同樣有重新開啟審判的機會。只要司法系統願意重新檢視他們的案件,我們相信清白就會被證明。

我們也會持續做律師的訓練,或者應該說,我們希望可以成為重大刑事案件辯護律師的重要後盾,因此會加強對公約和死刑有關的論述研究、收集。

img_6722.jpg

廢話電子報的重新發刊,內容上期望可以讓大家看到更多死刑的面貌,以及這些成為死刑犯的人,他們歷經了什麼才走到犯罪的結果。知道這些,或許才能夠讓整個社會可以去面對犯罪、預防犯罪。

10月份,我們要辦第六屆殺人影展了。三年一次的影展是許多人的期待,期待有好看的電影、紀錄片,以及精彩的思辨。其他像是廢死星期四、好的演講、座談、活動,也都是我們會持續努力辦下去的。

2019年下半年將會面對的是總統選舉和立委選舉。在過去的經驗中,死刑議題總是會在選舉時被提出來。支持死刑的候選人認為提出來就可以獲得選票,所以不需要深入多談死刑的問題;而反對死刑者則是不敢多談,因為怕丟失選票。

46513974_291832851453359_7439486597713625088_o.jpg

因此你會發現「死刑」的聲量在選舉中會被放大,但是卻沒有人要談支持死刑是什麼意思?面對死刑制度本身的危險,要怎麼去面對?支持廢死是什麼意思?如何面對民眾的反對?讓人安心的替代方案和配套措施是什麼?

廢死聯盟從2017年就開始籌備「全民做伙參詳:死刑替代方案公民審議」,計畫已經在去年開跑,今年將是第二階段。在執行完所有場次之後,我們將會提出報告。希望這些報告的內容可以提供給候選人作為參考,也希望既然死刑是一個大家都在意的議題,那就應該好好檢視參選人的想法,而非讓他們將「死刑」作為吸收選票的口號。

2019年,請和我們一起創造、實現這些「希望」。

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