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壞人?罪人?惡人?

編按:本文為廢話電子報讀者來信,標題為編者另加,全文照刊。廢話電子報將不定期刊登讀者來信,歡迎各方讀者大德來信交流討論。

angry-bad-john-art-black-and-white-709732.jpg
Photo by Jan Prokes from Pexels

From:林安冬(廢死聯盟志工)

方才我回信給文通大哥,覺得非常難過、揪心。

娟芬老師曾經寫過一篇關於他的故事〈紙尿褲男孩〉,如果要用一個簡單的形容詞來描寫,我會如何寫他呢?

我想,我會說他是一個溫柔的人。

上一次寄信給他的時候,我提到自己正在照顧幼貓,於是他在信中特別叮嚀我,在幫小貓剪指甲的時候,務必謹慎小心,因為小貓的指甲太小了,一定要細心,才不會傷到牠們。

我讀了信,止不住淚水潰堤。

以至於,我必須在這裡提出控訴:這樣的一個人,我們的社會視他為魔鬼嗎?沒有教化可能性嗎?非得要將他槍斃處死,才能除之而後快嗎?

我並不是要為他的所作所為來辯解,也不是認為他不應該為了他的罪行而付出相應的代價。我質疑的是,所謂「相應的代價」必定是「一命抵一命」、「殺人償命,天經地義」嗎?

身為一個學法律的人,我不認為合法地殺人比較高尚,也不認為正義必須訴諸於殘暴。

如果你也願意把偏見的眼鏡拿掉,仔細地爬梳這些「魔鬼」的生命史,也許你會「訝異地」發現,他們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