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影交換一塊靈魂碎片 殺人影展《洞Khang》新聞稿

用電影交換一塊靈魂碎片

殺人影展《洞Khang》新聞稿

2019/10/20

72596466_489517878562370_3053719977929474048_n_2.jpg

 

《絞死刑》這部日本經典的電影提供觀眾思考法與非法的混淆狀態、人性的真實虛幻交錯面貌、國家跟民族之間幽暗複雜的關係,使觀眾意識到沒有人是真正異於所謂「常人」的。                               —謝煜偉,台大法律系教授

 

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第三次殺人》映現到某些條件下,或許我們也會殺人和被殺,我們跟動手的那個人其實沒有相差這麼遠。                                                                                                                                          —平路,作家

 

《厄夜追緝令》帶領觀眾不自覺地一步步走進許多預設,將觀眾放在那個容易犯錯的位置上。沒有人是故意犯錯、冤枉他人,但是往往這樣的隧道視野也是冤案產生的原因,這部片使我們警惕自己。           —張娟芬,作家

 

從《阿青,回家了》中,我們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他們的不得已,有些犯罪人的社會跟經濟地位、犯罪跟貧窮的關係、跟疾病的關係,我覺得這是死刑做為處理社會問題的一個方式所必須要思考的。    —黃致豪,刑事辯護律師

 

 

殺人影展是廢死聯盟的長青活動,每三年舉辦一次,至今第六屆,今年10月17日到10月20日在台北華山光點開幕,之後也會在台中、高雄及各地校園都有場次。本屆殺人影展的主題為《洞Khang》,Khang是洞,也是傷口的意思。犯罪事件的發生,可能是因為社會安全網出現了破洞,而犯罪發生後,被害者、加害者,乃至整個社會也因此身心受創,因而有了難以彌補的洞和傷口。我們該如何去理解這個造成悲劇的破洞、如何撫平這些受傷的傷口?正是殺人影展意圖與觀眾共同思考與對話的目的。讓我們嘗試以不同身份、不同的角度,去檢視犯罪、討論司法制度、思考死刑存廢,希望藉由這些對話,身上的傷能夠癒合、長出力量。希望殺人影展是社會對話、理解、療傷的開始。

 

第六屆殺人影展總計有13部來自台灣、日本、澳洲、馬拉威、法國、伊朗、馬來西亞、丹麥、英國、南非的劇情片和紀錄片,全部免費索票參與,讓我們一起穿越這些洞,這些Khang。

 

台北場的殺人影展最後一天晚上播放閉幕片—《有罪Guilty》,該片主角蘇庫馬朗(Myuran Sukumaran)在印尼走私海洛因而被捕,於2015年遭槍決。這部片帶大家進入蘇庫馬朗要被執行前的最後72小時,他帶著得知自己將被處決的心情,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一系列令人驚艷的肖像畫作。而播映結束後,我們也很榮幸將邀請到這部片的製片Maggie Miles、以及知名導演易智言到現場為我們作映後座談,也為為期四天的台北場殺人影展作完美的落幕。

 

這次舉辦的殺人影展,每一場次我們都邀請兩位與談者來進行映後分享。截至目前場次,我們邀請到了謝煜偉老師、馮賢賢資深媒體人、翁國彥律師、平路老師、林俊宏律師、張娟芬作家、林文蔚監所管理員、賴秀如資深媒體人、李家驊導演、黃致豪律師、鄭匡宇製片、饒兆穎律師、錢建榮法官、鄭嘉欣律師、郭駿武老師、巫馥彤社工、李佩雯副教授、莊林勳冤獄平反者、尤伯祥律師、郝柏瑋心理諮商師、Maggie Miles製片、易智言導演。在與談者上我們邀請到非常堅強的陣容,無非是希望大家在看完電影後可以立即性的有更多的思辨和對話。而我們也透過映後座談和現場觀眾朋友互動,發現有一半以上的觀眾從未參與過廢死聯盟的活動,完完全全是透過本次影展提供免費電影的方式慕名而來。因此這讓我們深信,透過藝術作為媒介,是促成對話和推動議題很好的方式。

 

台北場的殺人影展將於10月20日畫上句點,之後還有10月23日於台中萬代福影城、11月8-9日於高雄電影館等場次。我們希望將一系列好的電影帶到台灣的北中南,讓更多的群眾有機會跟我們一起走進電影院,用免費電影交換一塊靈魂碎片。

 

新聞聯絡人:

林欣怡(廢死聯盟執行長) 0930019345

吳佳臻(廢死聯盟副執行長)0970703356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