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座談】《清晨五點》《總組仔》—林文蔚、賴秀如

文/林安冬

72830157_1777018292442865_4720286036033273856_o.jpg

賴秀如(資深媒體工作者、臺灣人權促進會前執委、前駐英代表處文化組長、現從事輔選工作):

「雖然我們是極少數、極少數的人,甚至連這個影廳都坐不滿,但我相信大家今天聚在一起思考與對話,就會產生一種好的力量,改變會發生,讓臺灣成為一個更安全的社會。」

「廢死聯盟一直以來都是以柔性的態度與大眾對話,這樣溫柔而堅定的能量是非常重要的」,秀如曾經參與蘇建和案的救援行動,她表示,那時她感受到,在臺灣,其實是有極大的可能性會發生冤獄,但社會大眾卻不大在乎,令她非常無力。而當時是新聞記者的秀如對於跑司法線的記者同仁們如此信服司法的權威,亦感到相當驚訝,因為她相信媒體應該要站在權威的對立面。經過了十幾二十年,如今我們仍在討論廢死的可能性,甚至於轉型正義的追求,她認為,雖然我們進步得很慢,但確實是有在進步的。

最重要的是,有很多故事必須被講出來,像《清晨五點》這樣的電影,就是一個讓大眾安靜地去思考、沈澱與反省的一個很好的方式。曾經長期從事媒體工作的她也有所體悟,若大眾只專注在某個特定的事件去討論,只會形成對立,而這樣的對話是不健康的。

最後,針對《總組仔》這部紀錄片,身為基督徒的秀如說:「我相信人是可以被赦免的。」值得我們深思。

林文蔚(監所管理員):「廢死聯盟的執行長欣怡曾經對我說過一段話,我有很深的感觸,她說:『必須要有〝有尊嚴的工作人員〞才會有〝有尊嚴的受刑人〞。』在觀看《總組仔》之後,文蔚表示,他對於紀錄片中的其中一幕印象很深刻,那個畫面是一小群受刑人坐著聆聽主角向他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及聖經的教誨,而受刑人的周遭竟有大量的監所管理員。反觀臺灣,監所管理員與受刑人的比例,檯面上的數據是一比十,但事實上是遠遠超過這個數字的。請大家關注 台灣獄政工會,我們應該打破『噤聲』的文化。」
文蔚也說,犯罪者並不是「垃圾」,不是把他們掃進監獄就沒事了,他們終究要回家,但我們現在的監獄現況是,非常多的受刑人被關到「壞掉」,他們並沒有在裡面受到矯正、教育,於是他們不會變好。大家可以思考:一個壞掉的人出獄之後,也許就在你我身邊,如此我們的生活會更安全嗎?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在這場映後座談的最後,簡單地做了結論,她表示:「我從事廢死運動非常久了,曾經遇過很多死刑犯,對於死刑的替代方案也有過相當多的討論跟思考,有些人認為『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會使受刑人完全失去希望,但我遇過一個死刑犯,他居然對我說,若廢除死刑,他支持『終身監禁不得假釋』這個替代方案,而他想要用待在監獄裡面剩餘的人生去告訴那些年輕人:不要變成下一個他。但他後來被執行了。」

接下來這兩部紀錄片還會在高雄放映,歡迎高雄的朋友們來觀賞、與我們對話。

 

場次表
《清晨五點》簡介
《總組仔》簡介
【影評】清晨五點—這是椅子,還可以是什麼?
【影評】《總組仔》:抉擇之艱難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