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台灣百合

文/吳佳臻(廢死聯盟副執行長)

94427173_2264658063830965_4373973575892205568_n_1.jpg
圖/小雯

解除戒嚴、開放報禁、黨禁,廢除萬年國代、廢除刑法一百條,爭取100%言論自由…… 改變並非一夜之間,亦非某個人物或政黨的恩澤,過往被視為禁忌或不可能改變的事情,如今已成歷史。現在的我們,可能還會回頭訕笑當年那個時空的荒謬。

在一黨獨大的強人威權時代,異議人士可以輕易拖出去斃了;在司法缺乏公正和透明的時代,唯一死刑處處可見。有多少蒙冤、罪不致死、情有可原、糊里糊塗受死的冤魂,就這樣無聲消逝。死刑,看似正義、正氣凜然,實則盲目且無情,斷絕一切希望;廢除死刑,看似過於理性、不通人情,其實是出於面對生命的謙卑與對人性的理解與關懷。

走過威權時代、走過民主運動與自由開放年代的台灣,累積了肥沃的土壤,讓今日的我們能夠享受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盛況。不同的意見有時難免覺得刺耳,但這就是民主和自由的可貴之處,多元的聲音、互相激盪的思考,能夠讓我們更往前進、長得更成熟。今年適逢刺蔣案五十週年、野百合運動三十週年,作為人權工作者,我們要期許自己,如同先輩那樣勇敢、堅持,期許台灣,在逆境當中仍然可以挺直腰桿,繼續前進,作一朵驕傲的台灣百合!

幫廢死聯盟紓困:https://www.taedp.org.tw/don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