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的背後

文/周郁樺、詹斯閔(廢死聯盟志工)

ying_mu_kuai_zhao_2021-09-14_xia_wu_2.35.00.png

 

空氣中混雜著灼燒氣息,2012年3月12日,新竹一家卡拉OK起火,五人當場喪命。縱火者是彭建源,媒體說他意圖殺害拜把兄弟、狠心燒死五命。2014年高等法院判死刑,同年最高法院上訴駁回定讞。

自首的認定

回到事發那個凌晨,警局電話響起,彭建源顫抖著通報失火了。警方到場時發現他四肢燒燙傷,他卻說自己是在路邊燒草。明明是想主動告罪,當下畏怯了沒說出口。最終被法院認定:不符合刑法自首規定,不適用減刑。

友情生變

火是彭建源放的沒錯,但內心究竟有什麼恨怒種子,令他著魔?失火的卡拉OK店是周志強經營的。國中時期彭建源和周志強親如兄弟;後來友情變質,對彭建源來說是一次次被背叛的累積。某次周的姪女被擄,彭建源二話不說,花錢把人贖回。然而,輪到彭建源落難時,周竟然拒絕幫助:不願借錢就算了,還阻斷他去中國發展的大好機會。「我們不是兄弟嗎?」彭建源的世界整個傾倒翻覆,他覺得自己被誆、被朋友欺負。

情感性疾病

彭建源不是一開始就計畫殺人。他買汽油只是想給對方一次「教訓」,因為周志強不識好歹、辜負道義。為何彭建源把情義看得這麼重?其實他一直受情感性疾病困擾,常常情緒低落,且失眠毛病日漸加劇。這種疾病可能由遺傳基因或藥物引起,導致腦部化學物質不正常。彭建源受鬱病壟罩,人生變得沒有目標,如同失去火光的蛾找不到方向。從2006年開始,陸陸續續犯了八起大大小小的案件。在名為未來的路上,他始終找不到光。

到底彭建源犯案時精神穩定嗎?正常嗎?放火前他去買汽油,根據加油站員工所述:「當時覺得對方的回答狀態、精神狀態有些恍恍惚惚與語無倫次,比較像喝醉酒或者有精神疾病的人。」種種證據顯示,本案應當適用刑法第19條。但一審和二審判決完全沒有考量其病史,做出任何減刑。更一審最高法院認為:行為當下和長期的精神疾病可以切割來看;據此主張彭建源沒有病。

精神鑑定報告寫得很清楚,彭建源因憂鬱症長期就醫和住院。不只如此,他還被檢測出邊緣智商,智商僅73。2009年台灣將聯合國兩公約國內法化。2014年起施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規定不得對障礙者處以酷刑。儘管有上述措施,彭建源仍被判處死刑,因為本案法官說:兩公約僅具「敦促」效力。顯然,政府引納公約與司法人員心證之間,存有極大鴻溝,而彭建源被深深埋葬在溝中。

受暴童年與安非他命

什麼樣的成長背景讓他走到這一步?彭建源是家中獨子,上有一個姐姐。父親管教嚴厲,似乎對兒子期望越高,很理所當然地可以下手越重。國小時期彭建源幾乎天天被打,還被要求不准哭。

高壓統治容易引來叛逆。彭建源國中時交到吸毒的朋友,染上癮;也是在這個時候,本來的摯友周志強和他漸漸疏離。父親照樣打,有事沒事就打、父親喝醉了更會打。某次彭建源在學校被揍,選擇翹課,父親反過來責怪他:「你沒幹嘛,人家為什麼來打你。」為父的私毫不為他著想,憤恨難過和失望之下,彭建源離家。從那之後他學會拿刀砍人。

高中時期砍砍殺殺是日常,只是手中利刃換成槍。父親曾試圖深談,但兩人再說也沒好話。成年後某次他的道義感發作,去當鋪借錢,說要幫忙朋友──後來縱火案的類似情節早在當時上演──彭建源覺得當鋪坑錢,製作炸彈「驚喜」想警告對方。藉這起事件,父親和阿姨聯手把他送進精神病院。出院後,他回頭和朋友吸食安非他命。他覺得自己需要毒品,才能感覺清醒、沒有瘋。

走過一路荒涼

怎樣的人樂於為友出錢出力,明明他的生命世界處處漏洞,從外面看起來,他連自己都顧不好了。或許童年有記憶以來,彭建源就活在無邊的陰暗之中,他需要「被需要的感覺」,那是他僅有的光;所以被結拜兄弟拋棄的挫敗感才如此大。自年少吸毒且時時見血,可以想像:捺住情緒的折衝樽俎與溝通協調,對他而言很陌生。如果與人發生衝突,彭建源習慣使用蹩腳的恫嚇。

當時在卡拉OK店門外,他真的沒打算害命。但對於無視他精神病史、無視兩公約規定、無視他童年黑暗的法院來說,犯案初衷或許一點也不重要了。反正他就是殺了人,值得被判死。好幾次彭建源主動求死,因為他也不再相信世界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