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戴爾紀錄片—《死刑終結者(un abolitionniste)》映後座談側記

巴丹戴爾紀錄片—《死刑終結者(un abolitionniste)》映後座談側記

 

文字整理/羅禮涵(廢死聯盟倡議專員)
照片拍攝/韓宜臻(廢死聯盟志工)

255347197_1853137198202730_252860538342421639_n_1.jpeg

▍古哲星(法國在台協會政治暨新聞處長):​

2021年對法國來說是重要的一年,是廢除死刑的40周年。當初巴丹戴爾帶著堅定的信念向國會提出廢除死刑法案,在1981年10月9日國會通過表決廢除死刑,成為法國歷史性重要的一刻。

全球目前已經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家廢除死刑,但仍然有54個國家仍有死刑,其中也包括台灣。因此今天在這裡播放巴丹戴爾的紀錄片是很有正面意義的活動,巴丹戴爾的故事和精神已經成為廢除死刑重要的象徵。

我們要思考,為什麼2021年的現在,我們仍需要死刑。 

 

▍孫安琦(歐洲經貿辦事處政策專員):​

今天很榮幸代表歐洲經貿辦事處來參加這個慶祝法國廢除死刑四十週年的「死刑終結者」電影放映活動。

歐盟的成立,就是奠基在促進全球的人權、民主、法治的決心上。死刑是殘忍、不人道的,它違背了生命權。歐盟強烈反對在任何情況下使用死刑。而推動廢除死刑是歐盟對外人權政策的重點。

在亞太地區,甚至是世界,台灣都被視為是人權的領先者。在死刑方面,台灣目前正推動逐步廢死,我們期待看到更多相關的進展。歐盟也很願意透過相關經驗和做法的分享提供協助。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2000年說要逐步廢除死刑,當時法務部長說3年內要廢除死刑,還是沒有成功。

2007年在法國巴黎舉辦第三次世界反死刑大會。當時透過法國的報章雜誌,可以看到有多數民眾仍然支持死刑。但在那一年法國還是在憲法上確定了廢除死刑,同時通過了第二任擇議定書。

台灣目前還有38位死刑犯,還有進行中的案件都面臨判死的危險。雖然蔡英文政府執行了兩個死刑,但這並不代表不會再執行死刑。王信福跟邱和順是我們認為的冤案,也積極救援中。希望大家可以關注 審判王信福 以及 我是邱和順。​

期待有一天、哪一天、或者何時,我們可以像巴丹戴爾說的,我們很快樂地從國會議場走出來,法國已經廢除死刑了,台灣也廢除死刑了。

 

▍謝歆哲(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這部片的手法上全部使用幻燈片,似乎刻意要讓我們走出思想的舒適圈。我覺得它就像是巴丹戴爾的懺悔錄,他曾經因為辯護失敗,讓人被送上斷頭台。他雖然努力過,但終究失敗了。他覺得他有罪,而在看的時候我會覺得:那我們都有罪

我曾經看了一本在講述Jacques Fesch的書,他是在1950年上斷頭台的一位很年輕的死刑犯。在面對處決之前他在監獄裡待了很長的時間,讓他可以真正去思考他的犯行,最後真正懺悔。他被定了一個司法的罪,但直到很後來他心裡才真正認了那個罪。

我看這本書的同時,是鄭捷執行刑的那一年。Jacques Fesch有時間去咀嚼他的罪,他的內心已經變成另外一個人了。當然這個人是不是還值得死,這個我們可以討論,但相形之下鄭捷的執行對我來說還是太快了。

 

▍吳坤墉(無境文化總策劃):​

我覺得最遺憾的是大多人不願意真正認真的去想死刑這件事情的利弊和影響,不論短期或長期的。眼下還是太多人不願意去正視這件事情,而是用完全不經大腦,很直覺、很激情、很隨意的反應。

其實像是《殺戮的艱難》、《思索斷頭台》等書,都已經足夠讓很多人去把這件事情想的更清楚一點、更多面向一點。但我們是不是願意真正的去思考它。

日本捷運發生隨機殺人事件,我想的是,如果這個加害者擺明就是要用殺人來換取死刑,當死刑有這種邪惡的吸引力的話,如果還不能試著從這個角度去理解,那不然還能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呢?

============​​

映後座談全記錄:​https://youtu.be/3yBc0tT1W_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