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我們的孩子做點事-Toshi Kazama談為什麼拍少年死囚

為我們的孩子做點事-Toshi Kazama談為什麼拍少年死囚
文◎婁雅君(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為什麼八年來,他要像父親一樣的跟少年死囚相處,為他們留下人生最後的照片?Toshi Kazama說,是為了他的孩子。「我不知道這是否改變了什麼,但是,這至少是我能做的,也是我必須做的!如果這個社會還是有槍枝、毒品…那麼這些東西就有可能到孩子們的手上,他們就有機會做出任何事。」


Toshi Kazama十五歲離開日本,之後一直在美國從事專業攝影的工作,並在這國家結婚、生子。從到美國開始,直至今天,這個社會對待生命的態度,總是讓Toshi Kazama感到不甚舒服。
電影情節裡,總是看到壞人欺負好人,但是結局卻是好人解決了壞人…「真的是這樣嗎?」一個又一個問號,不停地在Toshi Kazama心中問著。
他的三個孩子都在美國出生,隨著他們逐漸長大,身為父親的Toshi Kazama也開始擔心美國社會的槍枝、毒品、犯罪…等問題,尤其是孩子們成長的紐約,這些問題特別嚴重。

美國社會對生命的態度
Toshi Kazama知道自己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全家離開這個城市;另一個就是為這個社會做點事。他選擇了後者,身為專業攝影師,Toshi Kazama嘗試透過鏡頭,呈現美國社會對生命的態度:尤其是那些令人感到不可置信、瘋狂的現象,因此他選擇死刑這個議題,而且還是「少年」死囚作為拍攝計畫。「天啊,這真是太可怕了!」對他來說,一個國家竟然對未成年者判處死刑。
一九九六年Toshi Kazama開始少年死囚的拍攝計畫,第一個進入拍攝的,是全美最高度警戒的阿拉巴馬監獄,和獄方的交涉過程,足足花了八個月之久。當他進入層層戒備的監獄第一道大門後,門立刻關上,展現在眼前監獄式的迎接,是一把把對準他的來福槍。
通過了獄方的交涉,和層層的戒備,Toshi Kazama為少年死囚的拍攝,卻得到了相當友善的回應,他們都很願意被拍攝。
「我和他們握手,擁抱、親吻他們,我會問他們今天好嗎?就像任何一個你第一次見面的人一樣。」Toshi Kazama閉上眼睛回憶和少年死囚初次的會面和相處,他一再強調,自己想接觸的,是他們很人性的部分,而不是一味地追問他們,為何犯罪,犯罪的內容為何。

 

人性的相處、無法揮開的死亡陰影
「雖然我們之間的對話可以很自然,但是我仍可以感覺得到,有什麼東西隱約存在他們之間,那就是死亡的陰影。」Toshi Kazama說:「當我和他們見面時,並不會流淚,但是當我離開他們,回到自己車上,我總是不停地哭,直到警衛催我快將車開走!」
在Toshi Kazama所拍攝的照片中,有的少年死囚面無表情,但令人驚訝的是,有些少年死囚在照片上的神態卻是那樣地自在,甚至,臉上還帶著淺淺的笑。
「我並沒有刻意去呈現他們什麼部分,他們在鏡頭前呈現的,只是我們之間建立的關係!」Toshi Kazama在獄方人員和少年死囚眼中,是個特別的傢伙。不只是因為他對待人的方式,也因為他總是和他的助理拖著二十大箱的攝影器材及工具,進入監獄進行拍攝。
他所使用的相機,是在電影裡才見得到的那種老式大相機(Deardorft View Camera)。被拍攝者通常要等上非常久的一段時間,Toshi Kazama才會在大相機的黑布罩內按下快門。他說:「我要拍攝他們很自然、很人性的那一面,如果我用一般相機,我可能會拍攝到一些刻意擺出的表情、或是姿勢,那不是我要的東西。」

 


改變了社會什麼
Toshi Kazama少年死囚的拍攝計畫已告一段落,曾有人問他,少年死囚的拍攝計畫,是否改變了社會什麼?Toshi Kazama回答:「我不知道這是否改變了什麼,但是,這至少是我能做的,也是我必須做的!」他認為,如果這個社會還是有槍枝、毒品…那麼這些東西就有可能到孩子們的手上,他們就有機會做出任何事。
而這些繼續存在的問題,也會讓死亡名單上排列的名字繼續增加…雖然拍攝計畫已告一段落,Toshi Kazama將把二十位少年死囚的照片,集結成冊,並到各地演講,當人們感受到少年死囚背後那片死亡陰影的同時,也正視這片陰影的成因和問題所在。

(原文刊登於司法改革雜誌雙月刊第54期2004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