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東京發表演說呼籲廢除死刑

中央社東京十日法新電

正在日本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日公開呼籲廢除死刑,同時希望改革數世紀來以學術為中心的教育體系,打造一個「人心更為溫暖的世界」。

備受中國政府譴責的達賴喇嘛訪日之旅,進入第二天。他在東京向數百名民眾發表演說,主張應該以「憐憫,而非憤怒」來對待罪犯。

他在特別改裝、佈置為演講場地的相撲館中表示:「罪犯,也就是犯罪的人,通常受到社會排拒,但他們也是社會的一部份。我們可以用某種形式處罰,讓他們知道作錯事;但讓他們了解,他們也是社會的一部份,也可以改變。」

達賴喇嘛並未提及任何特定國家。日本是除美國之外,唯一執行死刑的主要工業國;而且多數日本國民均贊成死刑。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調查,一九五一年起統治西藏的中國,在去年執行的死刑,占全球合法執行死刑數的百分之九十。

中國於二00三年造成一人死亡的一椿爆炸案中,處決二十八歲的洛桑頓珠;也在同一案中不顧國際聲浪,將丹增德勒仁波切判處死刑,緩刑兩年。

達賴喇嘛同時指出,「教育只強調學術是不夠的…(教育)非常注重腦子(智慧),這是很好的,但我們必須同樣注重慈悲心腸。」

達賴的十一天訪日之行將發表五場演說。這是他第十度訪問日本,如加上機場過境則為第十四次。然而達賴自從一九八0年之後即未曾會見現任日本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