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忌諱,刑房內不許說死字

2005-12-27 自由時報

記者賴仁中專題報導

國人有關「死」的忌諱特別多,看守所死囚刑房,裡面絕聽不到「死」這個字,一定要說,也只能說「極刑」,而不是「死刑」;而死刑犯步入刑場行刑時,也不說「再見」、「我先走一步」等語,同時不能回頭看執行槍決者,否則相傳日後會讓執行者鬼纏身。

矯正人員訓練所所長黃禛男是位資深的「老牢頭」,30多年來,聽過不少刑場上的禁忌與軼聞;他說,相關傳說是真有其事或聳人聽聞,不得而知,但不少人寧可信其有。

比如,死刑犯最後一餐一定要把所方準備的滷蛋吃完(完蛋之意),還得一口一口慢慢吃,不可粗魯吞嚥,據說如此方可及早超生。

死囚押赴刑場時,常要求戴佛珠、佛鍊等宗教物品,一方面求心安,另方面老獄卒和老累犯流傳「戴著上路」,也可早日輪迴。

死囚都要銬腳鍊,行刑前常設法在兩足踝處塞綁一張現鈔,傳說死後陰間人會幫忙打掉腳鐐,對幫助的人說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