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點燈—祈求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

自從2003年10月這個聯盟成立以來,每年接近年終時,大夥都會聚在一起,「為生命點燈,共同祈求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不過,這個願望年年落空,所以今天(2005年12月30日)我們無法用歡慶的心情迎接2006,大家選擇繼續用靜默繞行,用蠟燭、詩歌以及代表….的綠絲帶來迎接新的一年…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EDP)正名

聯盟成立之初,顧慮一般民眾經常誤解「廢除死刑,就是讓犯錯的人不用受到任何處罰,出獄繼續做壞事嗎?如果是這樣,死刑怎麼可以廢除?」,因此本聯盟希望能在名字上讓大眾瞭解,雖然聯盟訴求廢除死刑,但是同時認為應該有相關配套措施,包括社會福利網絡的健全、犯罪被害人保護的落實以及獄政刑罰政策的全盤考慮…等等。

聯盟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台灣能夠成為一個沒有死刑、沒有殺戮與暴力的社會。經過兩年的運作,聯盟透過各種活動引發社會討論死刑存廢議題、監督死刑個案、與國內相關團體進行交流、參與國際死刑會議等,我們認為,現在應該是聯盟正名的時刻。因此,我們今天要正式對外宣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EDP, Taiwan Alliance to End the Death Penalty)」將會是未來聯盟的名字,不再更改。

其次,我們發現「替代死刑的配套措施」成為國家對於死刑政策心口不一的最佳擋箭牌。法務部表示「廢除死刑,要先想好配套措施…」,換句話說還沒有「完整」配套之前,廢除死刑想都不要想、法院仍要繼續判處死刑、法務部可以繼續執行死刑?我們知道,要「真心」想廢除死刑,才會「真正」出現配套措施。可是,法務部的真心與決心我們看不見。

如果你說要廢除死刑…

有人說死刑這個刑罰,是社會生產線上的產物。品質不良就銷毀,卻沒回過頭來檢視,這個生產線的良率這麼低,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死刑執行本身也是一個生產線,你負責判決、我負責簽署執行令、他負責開槍…,每個人在這個生產線上「貢獻」一點點,就感受不到那殺戮的可怕了。

我們認為,在全面廢除死刑的目標尚未達到時,至少應該盡量不判死刑、讓判決程序透明化,並停止死刑執行。

讓停止死刑執行成為廢除死刑的第一個配套措施

國際間,只要國家司法政策決心往廢除死刑的方向走去,通常的第一個配套措施就是停止死刑的執行。否則,為什麼我要被執行而你不需要?如果僅只因為國家行政或立法的緩慢,會造成一個荒謬的不正義。

阿扁總統2000年宣示要朝廢除死刑的人權國家邁進,2001年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長時,曾承諾於任內廢除死刑,今年(2005年)九月國際人權聯盟(FIDH)來台進行死刑調查,陳水扁總統及法務部長施茂林皆同意將逐步廢除死刑。

然而,宣示過廢除死刑的五年來,台灣依舊執行了42人。

愛與期盼的跨年活動

今天這個在法務部前面的活動,不是抗議也不是聲援活動,這是一個愛與期盼的跨年活動。點亮蠟燭讓我們看見光明,感受到溫暖;靜默繞行,讓我們在年終時靜下心來沈思反省;詩人的詩歌激勵我們的心。

關於綠絲帶…

綠色代表和平、理想、希望、成長、安全,綠色也代表執政黨的顏色。我們要提醒阿扁總統和施茂林部長:盡快完成廢除死刑的承諾,也讓台灣成為一個沒有任何謀殺形式的地方。

另一個人權呼籲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反對死刑制度,在台灣真正廢除死刑前,希望能夠停止死刑執行。但連死刑執行停止的要求法務部都做不到的時候,我們呼籲要更人道的對待死囚及其家屬,執行前應該基於人道,讓家屬見死囚最後一面!

另外,整個死刑執行的程序及資訊應公開、透明化,讓全民監督法務部是否如他們自己所說的「在本部全面廢除死刑前,於審核死刑案件時,將秉持一貫謹慎之態度,從嚴審核,以維人權。」

主辦: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輔仁大學和平對話中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等)

地點:法務部對面台北教育大學側門(重慶南路130號正對面)

時間:2005年12月30日(週五)下午4:30~5:30

主持人:吳豪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出席來賓:瞿海源(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召集人)、吳志光(廢死聯盟副召集人、輔大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吳豪人(廢死聯盟副召集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高涌誠(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李敏勇(詩人)、黃默(東吳政治系教授)、陳瑤華(東吳人權學程主任)、顧玉珍(台權會執行委員)、張娟芬(作家)、吳佳臻(台權會秘書長)、林欣怡(21世紀憲改聯盟秘書長)、陳宜倩(世新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以及許多到場支持的社運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