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人權終將勝利!而我們不會放棄行動支持緬甸人民


【民主與人權終將勝利!而我們不會放棄行動支持緬甸人民】

我是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也是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的執行委員。

在緬甸軍事政變後,去年的7月執行了包括民主反抗人士及前議員在內的四位緬甸國民,終結了1988年以來的停止死刑執行,也震驚了全世界。世界反死刑聯盟及其會員成員超過30個NGO也共同發表聲明譴責,要求緬甸軍事當局履行其促進和保護人權的國際義務,包括在所有情況下保護生命權,並立即釋放所有因行使權利而被拘留的人,捍衛緬甸人民表達、結社與和平集會的自由。

不過,儘管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及強烈抗議,緬甸軍事當局並未放棄以殺人作為統治、恐嚇人民的手段。在去年底繼續指控大學生參與反政府行動,判決7位大學生死刑。根據政治犯援助協會 (AAPP)的資料,在七位大學生之後,也還有另外四名青年遭判處死刑。同樣根據 AAPP 的數據,截至去年 12 月 1 日,自2021年政變以來被判處死刑的人總數達到 132 人。 其中有42 人是缺席審判下判處死刑。大多數是大學生、年輕的專業人士和醫生。

緬甸軍事當局雖然想以司法審判來正當化國家殺人的罪行,但這些審判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包括用軍事法庭來審判平民,審判是高度機密和極不公平的,沒有人有權在訴訟的所有階段獲得充分的法律協助、也無權向上級法院上訴,更無法尋求赦免或減刑。去年七月的執行他們的家人並沒有獲得通知,反而是透過軍政府的媒體報導才知道處決已經發生,而家人也無法取回他們的屍體。

曾經我們很羨慕緬甸超過30年未執行死刑,是亞洲中實際上沒有死刑的國家之一,超過南韓23年沒有死刑執行的紀錄。但現在我們卻看到緬甸軍事政權正在殺害年輕人、毀滅緬甸的未來。

台灣歷經過38年的戒嚴時期,在白色恐怖時期的極權政府也是以死刑作為統治的手段,刻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人權紀念碑的受難名單有8296人,其中1061人遭到處決。我們也從檔案資料中看到蔣介石大筆一揮「應及槍決可也」,就將有期徒刑的判決變成死刑。現在台灣雖然還有死刑,轉型正義也還需要努力中,中國的威脅時刻都在,但我們至少已經離極權很遠。

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人民,我要說歷史會給緬甸一個交代,希望緬甸軍事當局能夠早日回頭,不要與人民為敵、不要走人權的回頭路。民主與人權終將勝利!而我們不會放棄行動支持緬甸人民。

#聲援緬甸記者會
#發言稿
📷:攝影師張隆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