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如果扣扳機的人是你…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委員、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

自從施茂林部長上任以來,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曾多次和部長接觸。不管是陪同國際人權聯盟(FIDH)拜會或者公文往來亦或者間接的針對死刑議題互動,部長不只一次的說過「法務部的政策是朝向廢除死刑邁進…,我不是上任到現在都沒有簽署過任何死刑的執行令嗎?」一度聯盟以為,雖然「生活在沒有死刑的社會」這個目標還未完全實現,但至少在施部長的任內,現階段是實質停止死刑執行的!

但是,12月26日高雄第二監獄的兩顆子彈驚醒了大家,我們才知道,原來「廢除死刑」這四個字根本未曾深刻在部長的心上,那只是拿來應付這些廢除死刑推動者的冠冕之詞。

我知道,當這篇文章見報的時候,會有更多的人質疑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為什麼你們只關心加害人,那被害人的人權在哪呢?」長期投入廢除死刑運動,和不同意見的人有過無數的爭辯,質疑和回答像套好招似的,一個問題一個答案,但贊成死刑和反對死刑的人誰也無法說服誰。不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即便對於死刑的看法不同,所有人對於擁有一個幸福安全社會的期盼卻是一致的。

一致的目標,但卻有不同的策略。「殺掉了這些壞人,殺雞儆猴大家不敢做壞事,社會就會更安全」。如果真實社會狀況是這麼簡單的邏輯,那有死刑的中國、美國、台灣應該不可能有犯罪的狀況發生啊!所以,對於國家來說,殺掉一個人比救一個人、教育一個人更省錢更省事,不是嗎?

回過頭來看看林姓兄弟。媒體上的報導都說「林姓兄弟判決後仍無悔意,曾當庭表示如果關出來還要殺人。」法官認為罪無可逭,所以判處死刑,這是官方說法。但是大家可曾深入去瞭解,聽聽非官方說法?弟弟林信宏長期精神有問題,哥哥林盟凱原本有活著的機會,但因不忍心看到弟弟獨自一人走向黃泉路,所以他才要向法官說那些話。林姓兄弟犯錯有罪這點我們完全沒有疑問,但是對照報紙上所說的「臨刑前,仇恨心消失,捐贈全身器官」的報導,心裡更不禁要疑問,到底是殺掉一個壞人還是留下一個悔過的人,能夠讓社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