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並行 再見香港」反送中抗爭四週年

文/羅禮涵(廢死聯盟倡議專員)

0610you_xing_4.jpg
攝影/香港邊城青年

我是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羅禮涵。

今年是反送中遊行四周年。從2019年以來,台灣多個人權團體開始站出來,包含台權會,司改會,人約盟等的團體,當然廢死聯盟的立場也是很清楚,我們一直都與香港的朋友們站在一起,站在抵抗威權的這一邊。

我們都知道,香港這些年來遭到中國大肆的人權侵害已經越來越嚴重了。我們看到了本該是講求學術自由的校園殿堂中,學生開始對自己的言論進行審查;我們也看到握有第四權,本該對社會議題進行揭露和監督的新聞媒體,開始擔心被錄音、被舉報,而不再擁有完整獨立的新聞自由。

​我相信很多朋友在上個禮拜天的暴雨中,一樣無畏風雨地前往自由廣場。那天是六月四號,大雨澆不息人民對六四的記憶。我們深深地告訴自己,不要忘記。而香港呢?當天前往維多利亞公園(維園)哀悼的朋友,卻被扣上了顛覆國家政權的帽子。

​但曾經的香港,並不是這樣子的。

0610you_xing_1.jpg
攝影/香港邊城青年

​香港是亞洲少數早已沒有死刑的地方,而且在法律上也已經廢除死刑。

​死刑的意義是什麼?死刑代表的是國家可以合理、合法地奪走人民的性命,死刑是作為國家暴力最極致的展現。作為一個廢死運動者,曾經我總是嫉妒著香港的朋友,不用和我們一樣,總在每一次重大事件發生時,擔憂著死刑這樣一種國家暴力的隨時來臨。

​我出生於1994年,香港則是在1993年就在法律上廢除死刑了。跟我同歲的香港朋友說,他們不曾經歷過死刑制度。我總是好羨慕,也好努力地想像,「那是什麼模樣呢?」我想,那是我長到二十多歲,開始從事廢死運動至今又好幾個年頭過去了,都還不曾看過的光景。

​那是香港的光景。可是好景不長。

​2019年反送中運動至今,香港面臨的是另一種國家暴力的威嚇。港警施暴於民,對民主自由重重地打壓。如同我前面所說的,香港是一個不會執行死刑的地方,我曾以為那是對人命的重視。卻在電影《時代革命》透過大螢幕的輸出,於我眼前放映時,我才認識到另一種輕賤人命的樣子。

​我也更加認識了,國家暴力可以是用死刑的形式,執行於死刑定讞者;也可以是用黑警和催淚彈的形式,強壓於走上街頭的人民。

「逆​風並行」是這次遊行的主題,作為廢死運動的倡議者,作為台灣的人權工作者,我們堅決反對任一形式的國家暴力。也因此,我們沒有理由不和香港人站在一起,風雨同行。

0610you_xing_3.jpg
攝影/香港邊城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