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明天,死囚幻聽、自殘、裝瘋…

2006-02-19 聯合報

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各地監所的死刑犯因為情緒波動大,狀況不少,最常見的是會幻聽幻覺,甚至自殘。有些待執行的死囚希望「早死早超生」;但也有死刑尚未定讞者,在獄中裝瘋吃大便,希望能停止審判、逃過一死。

還有「足智多謀」型的死刑犯,自認橫豎要死,愛幫其他受刑人出頭,給管理員出難題。曾有死刑犯累積打官司的經驗,知道如何應付司法機關的「撇步」,幫其他受刑人寫訴狀;有些訴狀連法官看了,都說「寫得比律師還好」。

以往死刑執行時間是在清晨,被附近居民抗議後,已改在晚間九時許;因此死刑犯若在晚上八點晚點名之前,就聽到舍房主管開門的聲音,心裡都七上八下,擔心自己挨不過晚點名,就要帶去吃「最後的晚餐」,前往刑場執行槍決。

由於死囚都有情緒問題,監所通常將死刑定讞者,關在不同舍房,避免他們「楚囚對泣」,不安情緒無端蔓延,影響其他受刑人,增加管理上的困難。

矯正官員指出,有些死囚長期在獄中,或因背負對死者的歉意,或因打官司,或因缺乏親友關懷等種種壓力,在接獲最高法院駁回通知書、到赴刑場執行前,情緒特別容易激動,半夜會鬼吼鬼叫。

有死刑犯經常夢到死者要來索命,夢醒後還喃喃自語;對於外界的問話,老是答非所問,宛如早已活在另一個世界裡。監所管理員說,不少死刑犯老是夢到死者「死不瞑目」,這種人往往在舍房內鬧自殺。

監所人員指出,蘇建和案三死刑犯之一的莊林勳,後期在獄中的精神狀況就不太好,不但出現憂鬱症,還有失眠、恍惚等問題,老是聽不到旁人對他說的話或是管理員的指示;當時看守所特別注意他是否按時服藥,免得他精神崩潰。

也有「聽天由命」型的死囚,要求快點執行,讓他早死早超生;雖然能體會死囚不想每天活在「不知有沒有明天」的陰影裡,但因為死刑執行令須由法務部長簽核,監所只能勸慰這類死刑犯「多活一天就賺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