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失眠等待槍響

2006-03-17 時報週刊

第1465期

報導/張志勤 攝影/何叔娟

「五三八七,時間到了,起來吧!」一句看似平常的話,在土城看守所的死囚牢房中,卻總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如同電影情節一樣,這些人在這裡沒有名字,只有代號,他們面對法官宣判死刑時,有的面不改色,有的則是痛哭流涕,但不論是哪種犯人,來到這裡,他們最害怕的還是這句話。

和電影情節不同的是,即使在外逞凶鬥狠的老大,在聽到自己「時間到」的時候,幾乎都變成小孩子一樣,不但要獄警架著走,還會不斷掙扎、大哭大鬧,有的甚至於還會大小便失禁,和平常在牢中威風的樣貌大不相同,這一幕看在其他死刑犯眼裡,總會令他們夜夜失眠。

五年前,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石破天驚地提出「三年內廢除死刑」的說法,立刻引起了社會各界高度重視及廣泛討論,也讓土城看守所的死囚一片欣喜,認為自己總有活著出去的一天。不過,五年來,這些死刑犯的心情又回到了原點,每晚的噩夢依舊持續上演。

四十七名土城看守所的死刑犯,現在都關在同一棟牢房中,由於不能和其他受刑人一樣到工廠工作,他們每天只能在房舍中看書、唸經,偶爾有人權、宗教團體來看看他們。一位看守所的主管說:「很多人現在變得很慈祥,很有同情心,但如果你看他之前在外面犯下的案子,肯定會嚇一跳。」

土城看守所副所長巫滿盈指出:「一般民眾會認為死刑犯最好單獨囚禁,否則難免會有不服管束、鬧事、欺凌其他受刑人的情況,其實,那僅限於短暫時期,多數人面對自己生命將盡的事實,和平相處還是比較常見的。」

對於看守所中已有許久沒有準備「死囚酒」的情形,巫滿盈認為那是上級法務部決定的政策,不便表示意見。但他覺得,任何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有的死刑犯真的是痛改前非了,但也可能有些死刑犯如果重生,對於社會仍是一大危害。

不過,這些死刑犯都希望,如果不廢除死刑,起碼要給他們一個答案,「至少也要讓我們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死,不要像現在一樣,每天只能帶著恐懼的心情,等待死亡。」一位死刑犯無奈地說出大家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