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進興的一顆心 換來三條新生命

2006-06-25 聯合報

記者施靜茹

六年多前,白曉燕命案要犯陳進興伏法,心臟捐給一命危年輕人,這名年輕人後來和照顧他的護士結婚,生下兩名女兒。一顆心換來三條新生命,陳進興的罪孽或許多少能獲救贖。

這名謝姓年輕人,當時廿八歲,常往來兩岸做生意,不知怎麼了,常氣喘且胸悶,一次緊急送醫後,被診斷是「廣泛性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心因性休克」,多次進出加護病房。

為了救謝,台北榮總醫護團隊為他做心臟氣球擴張術和支架,但沒有起色,於是又在謝的心臟植入「氣動式心伴左心室輔助幫浦」,但謝卻出現中膈腔感染,在鬼門關徘徊。

「當時他只有換心一條路。」賴曉亭說,謝因中膈腔感染,胸骨必須切掉,胸腔塌了一塊,整形外科用謝的胸大肌補這塊塌陷,謝在等待換心的兩百六十七天間,人瘦得像皮包骨。

賴曉亭透露,當年要不要為謝某換心?他曾經歷過情理法的天人交戰。

原來,謝某的家人廿四小時輪班照顧,在謝等換心的日子,他家人看到媒體報導陳進興即將伏法,於是拿著報紙問醫護人員:「可不可能等陳進興的心?」他們跟醫護人員說,只要能救活謝,並不在意是一顆壞人的心。

賴曉亭說,北榮一向不採死刑犯的心,但由於謝的母親救兒心切,幾經權衡,他決定為謝換陳的心,得到院方同意。

謝某在病床上獲知此事,也曾猶豫,但賴曉亭告訴他:「陳進興壞的是腦袋,不是心臟。」

手術歷時十一個小時,移植成功!醫護人員看謝等換心時,落落寡歡;換心後,雖然還在病房躺了六、七個月,人卻有如恢復生命的花朵,逐漸欣榮。

喜事還不止一樁。謝某換心後,和護士小梅(化名)談戀愛也開花結果,當兩人將喜帖送給賴曉亭時,賴嚇了一跳,賴還調侃謝,不但在北榮治好了病,還找到終身伴侶。

小梅和謝結婚後辭掉工作,婚後一年,和謝生了一個女兒,隔了兩、三年,又生二女兒,也找到新的工作,現在是一名忙碌的職業婦女。「謝先生照顧小孩比她多」,小梅的護士同事笑說,可能謝在鬼門關走一遭,更珍愛生命,所以很愛和孩子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