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聯盟(FIDH)致施茂林部長之公開信

2006-10-10

【編按】國際人權聯盟(FIDH)於國際人權日前夕,發表一封公開信給法務部長施茂林。我們將其公開信翻譯如下,原信請見附加檔案

國際人權聯盟(FIDH)致台灣法務部公開信

副本收件者:司法院長翁岳生,立法院長王金平

施部長鈞鑑:

藉由「世界反死刑日」這個機會,「國際人權聯盟」(FIDH)再度呼籲台灣當局在廢除死刑上採取確切的作為。

從2000年開始,台灣政府即不斷重申廢除死刑為一項重要的政策。當2005年9月,本聯盟代表拜會陳水扁總統、閣下及其他台灣政府官員,以及2006年6月,本聯盟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共同發表《台灣死刑:邁向廢除死刑?》報告(簡稱《台灣死刑報告》)時,我們都得到同樣的聲明。我們欣見政府當局承諾且有意願就此議題與公民社會展開對話。

我們十分欣見台灣執行死刑的數目在近年來呈下滑的趨勢,而且今年還未執行任何死刑。這可喜的現象已使國際社會對台灣終將加入廢除死刑國家的行列充滿期待與希望。在這個氛圍中,我們期許您和您的部門能夠致力於今年不執行死刑的目標,以強化對廢除死刑的承諾。

本聯盟也注意到最近貴部對死刑犯問題所採取的改善措施。很明確地,我們了解到,在上述《台灣死刑報告》發表之後,司法院已經同意「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死刑犯進行辯護,同時也為面臨執行的死囚提供法律協助。本聯盟進一步了解到,在我們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提出建議,認為應根據國際法的規定,停止要求死刑犯配戴鐐拷後,台灣政府及獄政單位已著手研擬改進之道。本聯盟期許台灣政府在這項議題上不要有所遲疑,應立即提出具體方案,以確保台灣監所中不再有類似配戴鐐拷及其他殘酷而不人道的措施存在。

上述措施確實都對《台灣死刑報告》中有關刑事政策方面的建言有所回應。然而,我們深切關注台灣政府在廢除死刑的具體行動上仍然沒有更多的進展。我們再次呼籲台灣政府應採取立即的措施以利死刑廢除。首先,台灣政府應提出廢除死刑的時間表;其次,應立即停止執行死刑。

我們深信,廢除死刑是台灣的義務,也是契機。藉由死刑的廢除,國際社會將更願意承認台灣已躋身現代民主國家之林,同時也是整個亞洲地區的典範。

我們期待您對這封公開信的回應。

您誠摯的,

 

Sidiki Kaba
國際人權聯盟主席

Siobhan Ni Chulachain
國際人權聯盟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