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2006國際廢除死刑日,廢除死刑,祈福靜走

2006 World Day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in Taiwan

廢除死刑,祈福靜走

台灣有死刑,全世界都在看

2001年6月在Strasbourg 舉辦了第一屆世界廢除死刑大會,總共有52個國際NGO參與,決定組成世界廢除死刑聯盟。世界廢除死刑聯盟在2002年5月13日正式成立,他們希望互相支援,增強國際廢除死刑運動的力量,促成所有國家都建立尊重生命而沒有死刑的社會。

因此,從2003年開始,世界廢除死刑聯盟開始發起10月10日成為「國際廢除死刑日(the World Day Against Death Penalty」。連續三年在國際廢除死刑日當天,世界各國都舉辦了各式各樣的廢除死刑倡議宣導活動,得到熱烈迴響。

2003年9月,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EDP)正式成立,2004年10月正式組團參加在Montreal舉辦的第二屆世界廢除死刑大會。 2005年,國際人權聯盟(FIDH)來台做廢除死刑的調查研究,並發表一份台灣的國家報告(country report),引起國際間的注目和迴響。國際社會認為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區域下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並且影響亞洲其他還沒有廢除死刑的國家,如中國、日本…等等。

2006年6月,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派代表至香港參加亞洲區域的廢除死刑會議,總共有將近20個亞洲區域國家代表共同決議,要更緊密互動合作,以達成亞洲廢除死刑的目標,並決定在2006年10月10日國際廢除死刑日,發起一個亞洲廢除死刑的合作網絡ADPAN(Asian network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因此,今年台灣的10月10日除了是中華民國國慶日,更是台灣與國際人權接軌的一個里程碑:台灣有死刑,全世界都在看。國際人權聯盟(FIDH)及國際特赦組織(AI)也將於10月9日,國際廢除死刑日前一天,個別發表公開信給法務部施茂林部長。台灣的死刑執行人數持續下降。2006年,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死囚被執行;2006年,到目前為止,是台灣最接近「沒有死刑的社會」的時刻。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國際廢除死刑日的這一天,也邀請社會各界意見領袖、宗教團體一起站出來,和全世界站在一起,祈願台灣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

走走走,一起來靜走…

大家或許都曾經辯論過死刑議題

長期關心台灣人權的您,可能也曾經參與過廢除死刑的社會運動湯英伸、馬曉濱…,

這些人的名字或許你還記得,也可能遺忘了

但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沒有忘記任何一個死刑犯的名字

被害者的傷痛不會因為死刑執行而停止

死刑背後所衍生的爭議和不正義也仍在持續中…

2006年10月11日早上10:00 我們歡迎您穿上白色衣服,帶來一隻白色紙鶴作為信物,

和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和全世界廢除死刑運動者,一起靜走祈願,祈求台灣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邀請你一起來創造及體驗沒有死刑的社會

時間:2006年10月11日(三)早上10點

地點:法務部門口

流程: 09:45~10:00 集合、布置(所有參與者身穿白色上衣)

10:00~10:05 瞿海源教授代表發表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聲明

10:05~10:15 靜走繞行法務部一圈,祈願台灣再也沒有死刑執行

10:15~10:20 遞交新聞稿、陳情書、社會意向研究報告給法務部長施茂林

10:20~ 各意見領袖及團體代表發言,記者發問

出席人士:瞿海源教授(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召集人、中研院社科所研究員)吳志光教授(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輔大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吳豪人教授(廢除死 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高涌誠律師(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委員、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黃默教授(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李勝雄律師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會長)各宗教領袖及社運團體意見領袖邀請中…

新聞聯絡人:林欣怡(0930019345;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委員)林淑雅(0910162552;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高涌誠(0935262473;民間司改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