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死刑,全世界都在看

2006-10-11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新聞稿

依據國際特赦組織(AI)的統計,2005年全世界共有22個國家處死了2148人,台灣也列名在這22個執行死刑的國家當中。實際上,全世界已經有六成三的國家廢除死刑或已有十年以上未執行死刑,且有高達八成九的國家在2005年不曾處死人犯。2006年迄今,台灣尚未執行死刑,是台灣最接近「沒有死刑的社會」的時刻,因此我們慎重呼籲法務部,從停止執行死刑開始,讓台灣成為真正「沒有死刑的社會」。

2001年6月,共有52個國際NGO組織在Strasbourg 舉辦了第一屆世界廢除死刑大會,會中決定組成世界廢除死刑聯盟,希望促成所有國家都建立尊重生命而沒有死刑的社會。世界廢除死刑聯盟於2002年5月13日正式成立,並從2003年開始,訂定每年10月10日為「國際廢除死刑日(the World Day Against Death Penalty」。這三年來,在國際廢除死刑日當天,世界各國都舉辦了各式各樣的廢除死刑倡議宣導活動,得到熱烈迴響。

2003年9月,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EDP)正式成立,2004年10月組團參加在加拿大Montreal舉辦的第二屆世界廢除死刑大會。2005年,國際人權聯盟(FIDH)來台進行廢除死刑的調查研究,並於2006年發表一份台灣的國家報告(country report),引起國際間的注目和迴響。國際社會認為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區域下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並且影響亞洲其他還沒有廢除死刑的國家,如中國、日本…等等。2006年6月,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派代表至香港參加亞洲區域的廢除死刑會議,總共有將近20個亞洲區域國家代表共同決議,要更緊密互動合作,以達成亞洲廢除死刑的目標,並決定在2006年10月10日國際廢除死刑日,發起一個亞洲廢除死刑的合作網絡ADPAN(Asian network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經由這些國際參與,我們得以知道,10月10日除了是中華民國國慶日外,更是台灣與國際人權接軌的一個重要日子,它呈現了非常重要的意義:台灣有死刑,全世界都在看。國際人權聯盟(FIDH)及國際特赦組織(AI)也於10月9日,國際廢除死刑日前一天,個別發表公開信給法務部施茂林部長。

因此,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國際廢除死刑日的這一天,也邀請社會各界意見領袖、宗教團體一起站出來,和全世界站在一起,祈願台灣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