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涌誠:廢除死刑是人類社會潮流

2007-02-06 大紀元

廢除死刑世界大會(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從2月1日開始在法國巴黎召開為期3天的會議,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分組會議上說明在台灣推動廢除死刑運動,力促全面停止死刑執行的相關行動。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聯盟、民間司改會成員高涌誠律師指出:廢除死刑是人類社會潮流,中國是目前全球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而2006年是台灣死刑零執行元年,因此台灣對中國大陸來說是一項重要指標。

高涌誠律師說:「目前為止,中國大陸一年執行死刑的人數,以2005年來講,全世界大概剩22個國家還有執行死刑,裡面包括人權先進國家美國、日本、台灣,這個是民主國家還有維持並執行死刑的,其實就歐盟或其他西方國家來講,這是一個不名譽的名單,那這個名單中,中國大陸位居首位,中國大陸執行死刑的人數是剩下21個國家加起來總和的好幾倍,中國大陸其實是相當依賴死刑的,不過隨著社會漸漸發展開放,中國大陸開始出現一種聲音,用死刑到底是不是一個有效的刑罰手段,怎麼去挑戰以往東方文化中亂世用重典的觀念,他們已經有一點開始在發酵,其中最值得矚目的是以往他們對死刑的執行跟判決,都放在各地方的高等法院就執行了,結果中國在去年底修法,現在規定以後的死刑案件都必須回到中央的最高人民法院才可以決定死刑判決,所以中國現在已經有中央集權的考慮,而不是放給各地方或各省去處理。從這裡來看,世界各國給中國大陸的壓力也漸漸在增加。」

根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統計,台灣在2003年執行7人死刑,2004和2005年分別執行3名死刑犯,2006年死刑犯人數為零,顯示台灣執行死刑的數量逐年下降。台灣刑法目前已經刪除絕對死刑,不過,政府對於何時廢除死刑並沒有提出時間表。

高涌誠希望台灣政府能夠將死刑零執行的紀錄繼續保持下去,但也對中國可能隨時立法通過死刑零執行感到憂心。高涌誠說,集權的中國隨時可以因為舉辦 2008北京奧運、歐盟武器禁運等問題而宣布零死刑,到時候,台灣死刑零執行的紀錄或許會被中國打破,未來值得台灣政府有關單位注意。

此外,高涌誠強調,參加世界廢除死刑大會,得以與外界交流廢除死刑運動經驗,例如推動廢除死刑的國家不只重視被害人保護,給予施害人保護的觀念並不與保護被害人相對立。這次也有許多被害人團體參加這次大會,他們不希望國家利用被害人名義,採取以暴制暴的方式以一顆子彈懲罰加害人,雖然這種方式解除了政府的責任,卻無法彌補被害人或被害人家屬內心的創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