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吞電池企圖自殺 施茂林:難過遺憾

2007-03-26 中廣新聞網╱陳鳳如

死刑犯張胞輝在看守所吞下十三顆乾電池企圖自殺,法務部長施茂林表示,他感到很難過,也很遺憾,希望監所同仁往後對於死刑犯的輔導方面,應該更為謹慎小心。

不過,對於有立委要求施茂林應該對是否執行死刑,發表看法,施茂林並沒有明確表態,只說執行死刑的過程,都必須經過謹慎考量,但法務部逐步廢除死刑的立場,沒有改變。

(陳鳳如報導)有媒體報導,被控殺害三條人命、遭判處死刑確定一年多的男子張胞輝,疑似因為受不了等死的煎熬,在花蓮看守所囚房吞下十三顆電池企圖自殺,所幸送醫開刀撿回一命。聽到這個消息,法務部長施茂林表示,他感到相當難過。

不過,當立委要求施茂林明確表示,究竟要如何處理目前已經被判決死刑定讞的死刑犯,才不會讓死刑犯和其家屬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施茂林表示,法務部對於逐步廢除死刑的立場,沒有改變,至於,對於個案宣判死刑的部分,由於考量人死不能復生,因此,法務部會盡最大的努力,審酌是否有非常上訴或提出再審的理由,才會使流程會拖得比較慢,因此,對於何時執行死刑,法務部並沒有說不執行,但也不能草率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