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曉燕案10年 陳進興妻張素真、妻舅張志輝命運多舛

2007-04-13

在白曉燕案中,陳進興的妻子張素真被冠上幫兇的標籤,更被鄰居處處排擠,求職不順,最後淪落到桃園、苗栗一帶酒店上班;陳進興的妻舅張志輝,因為感情問題勒斃邱姓女友後還性侵屍體;張素真目前人在哪裡沒人知道,張志輝也必須為他犯的錯付出代價,姊弟兩人的命運,令人不勝唏噓。

「天哪!難道就真的一個人犯罪,全家都要受害嗎?那這樣子乾脆判我們家全部都死刑好了!」無助的哭喊,陳進興妻子 張素真自從被貼上殺人共犯的標籤後,沒過過一天好日子,儘管司法獲判無罪,張素真仍舊走投無路。

張素真:「為了我先生這個事情,我甚至連住的地方都沒有,鄰居全部都要聯合起來趕我們母子走,甚至我的小孩要讓他念書,都沒有學校讓他念。」做生意、賣麵到幼稚園煮飯,最後更是淪落到酒店內表演「十八招」,雖然改名換姓,但是這張臉,外界永難忘懷,短短4年內,張素真就換了4間酒店,兩個兒子也在 2003年,在牧師排下悄悄送到美國讓人領養。

牧師:「(領養夫婦)看到兩個小孩的照片,知道兩人是兄弟,他們就禱告說,乾脆兩個一起來,一起來,等於是上帝聽到他們的禱告,兩個都一起來(美國),這樣的安排更好,兩兄弟可以在一起。」

陳進興妻舅也因為包庇陳進興列為共犯,人格扭曲的張志輝也步上姐夫殺人的後塵,2004年10月因不滿女友談分手,一氣之下用毛巾將邱姓女友勒斃,事後還加以性侵害,監視器畫面清楚拍下張志輝背著已經氣絕多時的女友走向轎車,載著屍體到處亂逛,還找上媒體拍攝,最後一審法官以自首為由,將張志輝由死刑改判為無期徒刑。

不論是藏匿犯人還是痛下殺機,張素真和張志輝兩姊弟一個生活潦倒,還被迫與兩個兒子骨肉分離,一個入監服刑贖罪,但埋在被害人家屬心中的那股傷痛,卻無法因為時間流逝而有所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