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遺憾重演,要廢除死刑!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適逢白曉燕案十週年,白冰冰女士在紀念愛女之際,不忘提醒社會反對廢除死刑,甚至要發動連署和遊行來與支持廢除死刑的團體抗衡。這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新聞了!看到她的反應,我們只有感到不捨和心疼,而且更希望有機會可以和她直接對話。

事實上,我們這些所謂的人權團體想要的,和白冰冰女士所要的是完全相同。大家都是希望治安變好、不要再有殘暴的兇殺案件出現、所有人免於恐懼、開開心心平平安安的過生活。

我們最大的不同只是在於對「死刑」是否有嚇阻犯罪、懲罰「壞人」的作用,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白女士說「不願遺憾重演、反對廢除死刑」。可是如果死刑真的有嚇阻作用,當初就不會有陳進興犯案;如果死刑真的可以給被害者家屬公道,那她為什麼痛了十年,還依然無法止痛?

我這樣說,或許太武斷、太冷血了。但是,請想想一個簡單的道理,哪一個人犯罪之前,會先想到「我會被抓到、我會被判死刑,所以我不要作壞事」?大部分的人會作壞事,想的一定是「我不會被抓到」。是的,我不是白冰冰、不是被害者家屬,無法真切地體會到他們的痛。但是,我知道一件事情,死刑執行並無法讓大家從痛苦中走出來。或許,你會說,這就是那些加害者可惡的地方,他們所給予被害者家屬的痛,是完全無法彌補的。不過,與其製造一個「人人喊殺」的報復型社會,我們寧可帶領台灣民眾更正面地思考。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2003年成立以來,我們的訴求絕對不是「廢除死刑」這四個字那麼簡單。死刑有冤案的問題,所以我們關注司法改革、關注裁判品質;死刑有階級的問題(低教育程度、低社經地位的人,比較容易被判死刑;同樣犯下殺人罪的國立大學高材生,卻更容易獲得社會寬容與期待其更生),所以我們關注每個死刑被告的人權;死刑有被害者家屬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求法務部針對死刑案件之被害人提出特別扶助方案,我們也和國外的犯罪被害人家屬的團體接觸,希望他們能提供自身的經驗;死刑存廢有生命教育、人權教育的問題,所以,我們不間斷地用盡各種方法和大眾對話;死刑有的問題太多太多…。

很多人說,這些人都是壞人,管那麼多做什麼? 人權是一種普世價值,無法分成好人的人權、壞人的人權,就如同不能夠分成白人的人權、黑人的人權;男人的人權、女人的人權一樣。人權多一點、少一點,誰來決定?

另外,他們是不是全部都是「壞人」,我真的不敢說。因為,你我還有法官都不是神,誰能百分之百的確定?前兩天不是才看到一則美國的新聞,因為現在科學鑑定發達,所以證明一個已經被執行的死囚,他確定是冤枉的。美國有很多冤案研究,例子不少;台灣則有盧正案錯誤執行的例子,殷鑑不遠。所以,「不願遺憾重演,要廢除死刑!」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網址:www.deathpenalty.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