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新聞聲明

今天早上法務部李進勇次長針對減刑一事,做出更明確的說明,表示死刑並不在此次減刑範圍內。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有以下幾點意見:

一、全國性減刑之對象乃不特定人,難免會有特定個案不合乎正義的情況發生,因此對於減刑範圍界線、標準之拿捏,政府於研擬時應十分謹慎小心,以免引發爭議。

二、然而,廢除死刑是總統就任之初的政策承諾及國家既定政策,因此,此次減刑竟排除對既有之死刑犯的減刑,我們深表遺憾。我們認為,為了確立執政黨人權立國的政治理想,站在尊重生命之立場,總統應效法外國領袖,將死刑犯一律赦免為無期徒刑 。

三、陳水扁總統於今年一月十六日曾指示行政院及法務部,研擬全面性暫停死刑的執行(moratorium)。我們希望這次全國性減刑至目前為止排除了死刑犯的減刑,是因為法務部接下來將提出全面性暫停死刑執行(moratorium)的方案,作為廢除死刑前的過度措施,以化解國家「一邊推動廢除死刑,一邊同時執行死刑」的矛盾現象。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召集人:瞿海源教授(民間司改會常務董事)
副召集人:吳志光教授(輔大和平研究中心主任)
劉靜怡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高涌誠律師(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
黃文雄先生(前國策顧問)
執行長:林欣怡
TEL: 02-27098983
FAX: 02-270944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Website: http://www.taed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