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死囚最後願望被拒 民眾響應請遊民吃披薩

2007-05-11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田納西州州納希維爾市河灣監獄一名死刑犯臨刑前,要求獄方將他最後一餐的素食披薩送給監獄附近任何遊民,但遭獄方拒絕。消息傳出,善心人士紛紛以他的名義訂購大批披薩,送給市內各處遊民收容中心,數以百計遊民得以享用一頓披薩大餐。現年五十三歲的沃克曼九日凌晨二時遭到處決。

他年輕時吸毒,一九八一年,為了籌錢買毒品,搶劫田納西州曼非斯一家溫蒂速食店,還開槍射殺一名警官,因而被判死刑。當時他也是遊民,因此對遊民特別關心。在得知沃克曼的要求被拒後,五十五歲的史潘格勒女士立即打電話給友人,集資一千兩百美元(約台幣四萬元),以沃克曼名義訂一百五十個披薩送給市內一個專門收容遊民的「救濟任務」組織。

史潘格勒表示:「沃克曼嘗試行善,卻沒有人幫助他。」她說:「我知道我的丈夫得知此事後一定會心臟病發,因為我用信用卡支付部份費用。但是我認為我們稍後一定有辦法支付這項費用,我僅覺得必須做些具有建設性的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主席紐柯克在閱讀這項新聞報導後,訂了十五個素食批薩送往上述慈善組織。

收容約兩百六十名問題青少年的綠洲中心,一開始收到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廣播電台送來的十七個披薩,之後許多披薩陸續送達。該電台早上曾在節目中大幅報導沃克曼生前最後願望遭到獄方拒絕的消息。

上述慈善組織公關主任崔威德說,這件事情的意義已不僅是捐贈披薩濟助收容所,也是一個人的死刑轉化為善行,以及民眾慷慨解囊救助他們所不認識的人,和一群被社會忽視的人享用了一頓披薩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