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絞架電椅到毒劑:看美國的死刑

2007-05-19 大紀元

美國之音記者:蕭敬2007年5月18日華盛頓報導

黑龍江一位姓張的聽眾在發給美國之音的電子郵件中說,用電椅處決犯人是一種不人道的方式,美國是否還使用電椅處決犯人呢?

國第一次使用電椅是在1890年8月,處決的是一名殺人犯,那次死刑的執行過程很不順利,犯人過了很長時間才死亡。在使用電椅之前,美國普遍以絞刑架作為處決犯人的工具。當時人們認為,與絞刑架相比,電椅人道一些。

電椅曾生意外

過,也有人指出,用電椅處決犯人的時候,犯人的頭部被布蒙上,坐進一個圈椅,手腳都被皮帶捆住,電線固定在頭部和腳踝,這種情形會使人聯想到中世紀的殘酷刑罰。在執行死刑的一刻,行刑人拉下電閘,2200伏的強大電流通過犯人的身體,內臟器官被燒焦,有時還會引起犯人大小便失禁和吐血。

947年,路易斯安那州執法機關使用電椅對一名罪犯執行死刑的時候發生了意外。行刑者合上電閘後,犯人沒有死亡。行刑者趕忙要求加大電流,但操作員把電流加到最大,犯人還是在痛苦地掙扎。結果,這次死刑終於停止執行了。

於電椅會給犯人造成極大的痛苦,現在美國各州基本上已經不再把電椅作為執行死刑的工具。從20世紀80年代,美國開始用毒劑注射和毒氣取代電椅,而毒劑注射是目前最常用的執行死刑方式。

確保死刑犯不受痛苦

家說,在以毒劑注射方式執行死刑的時候,毒劑有一個發作過程。很多犯罪學家和生理學家論證說,犯人在毒劑發作過程中會承受精神和肉體上的痛苦。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犯人的痛苦,在以毒劑注射執行死刑時要先給犯人注射麻醉劑,以便確保犯人不會承受痛苦。

美國,很多反對死刑的人士認為,用儘可能人道的方式執行死刑固然重要,死刑本身就是不人道的,因此,最根本的問題是取消死刑。

目前有12個州廢除死刑

美國1977年恢復死刑以來,各界人士圍繞是否應當保留死刑的問題一直爭論不休。到目前為止,美國有12個州廢除了死刑。在保留死刑的38個州里,有些州已經多年不執行死刑,死刑只是備而不用,而且絕大多數州規定,只有對嚴重謀殺罪才能判處死刑。

得注意的是,美國的死刑犯都有從十幾年到二十年的上訴期,所以一些犯人等不到執行死刑就死在獄中或得到赦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