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廢尤興:美國人對死刑的雙重態度

2007-06-20 德國之聲中文網

自1976年美國恢復死刑以來,已有1078人被處死。目前監獄中共關押著3350名被判處死刑的犯人。美國人對死刑的態度是十分矛盾的:他們既贊同又反對。為什麼會這樣呢?請看德廣聯駐華盛頓記者Frank Aischmann對此的分析。

美國是否應廢除死刑?就此,設在華盛頓的死刑信息中心作了一次具有代表性的問卷調查。結果令人吃驚,人們對這一問題的態度極端而又鮮明。有62%的受訪者普遍贊同死刑,這一比例多年來基本保持穩定。關於原因,信息中心負責人裡查德.迪特這樣解釋:「美國其實是個相當保守的國家,犯罪率卻居高不下。當人們聽到連環謀殺案,殺害兒童,施虐等罪刑,自然會對受害者產生同情,死刑就是對此象徵性的回答。而對一部分政治家來說,死刑是一個涉及政治利益的問題:支持死刑才算得上是個真正的保守派,一個正直的美國人,一個主張以強硬手段打擊刑事犯罪的人。另外死刑在美國有很長的傳統,已存在了400年。」

於是多數美國人繼續支持死刑。但同時又有58%的人呼籲立即停止執行死刑。他們認為,已經造成了太多的冤案。經過DNA基因鑑定,人們才發現一些多年前被處以死刑的人並不是罪大惡極的兇犯。將近 90%的美國人相信,肯定曾有無辜的人被送上電椅或注射毒針。迪特指出:「到底有多少,很難統計出確切的數字。但我們知道,自1976年恢復死刑以來,有 124名死刑犯因後來被證明無罪而被釋放。在這段時間裡,共有1078人被執行死刑。因此,被錯判死刑的人與執行死刑的比例為1比8。」

這一事實甚至讓一些死刑的支持者轉變為反對者。與此相比,有關不人道的執行死刑的報導並沒有起到太大的作用,比如有關弗羅里達和加州監獄裡由於注射位置不當,造成死刑犯巨大痛苦的報導。這兩個州甚至因此而不得不暫停執行死刑。也有人指出,窮人和黑人被判死刑的比例特別高,因為他們請不起好律師。這一論據同樣沒能改變人們對死刑的看法。迪特認為:「多數人並不是基於道義標準,認為死刑侵犯人權或出於信仰才反對死刑,而是出於實用的考慮,認為死刑沒有實際作用,費用高昂,而且判刑的錯誤率太高。這才是促使他們贊同放棄死刑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