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擦身過 林榮賜傳道也傳愛

2007-08-22 聯合報

記者張念慈、鄭毅

「兄弟人的牧師」林榮賜,十多年來抱著吉他到監獄傳道,也教原住民孩子們彈吉他,用樂音作輔導的媒介。

「兄弟人的牧師」林榮賜曾被檢方求處死刑,自從受洗後,他發願幫助人,現在長住新竹縣尖石鄉,輔導原住民家庭,教孩子們彈吉他;九二一地震時也在南投中寮長住兩年,撫慰受創者的心靈。

「如果對未來沒有盼望,就沒有活下去的勇氣,我所能做的,就是給他們希望!」林榮賜每天都到原住民家庭做訪視,這些家庭裡,有多次被兒子酒後毆打的寡母、有父自殺母改嫁的隔代教養小孩,還有年輕人全外出工作、留守部落的孤苦老人。林榮賜用愛心陪伴他們走出幽谷。

抱起吉他,林榮賜又搖身一變,成為部落裡孩子最喜愛的吉他老師。「手要這樣擺,用心去感覺,對了!就是這樣。」部落教會裡,林榮賜拿出向外界募來的十多把吉他,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練習。他不收學費,但要求孩子用「孝順父母、尊敬長輩、常常禱告」當學費,改善了部落的風氣。

林榮賜把吉他當作品格教育的媒介,「很多孩子遇到問題不敢講、不願講,但在彈吉他過程中,孩子願意與你分享,當敲開了第一扇窗,接下來的輔導就很容易了。」

九二一大地震時,林榮賜跟著台北復興堂教會的柳健台牧師,到南投中寮地區擔任救災站站長,在災區長住兩年。曾有人向劉建台質疑,「你旁邊那個人刺龍刺鳳的,會不會有問題呀?」柳健台大力相挺:「誰沒有過去,只要肯悔改,就該給機會!」讓林榮賜感念在心。

林榮賜帶著聖經、吉他深入災區,去瞭解受災戶的需求。他鼓勵跟他一樣背景的監獄更生人,到工作站服務,「在這,你沒有薪水,可是你可以得到別人的尊重。」

擔任救災站長期間,曾遇過地痞混混騷擾同工學生,林榮賜大聲斥責「誰敢碰這裡,就是跟我做對」,對方被他的威嚴震懾,從此不敢來搗亂,後來還被林榮賜感化,跟著救災站成員一塊投入復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