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全世界同步,敬請簽署【中止死刑執行】之連署

STOP THE DEATH PENALTY: THE WORLD DECIDES

各位親愛的朋友,

今(2007)年6月18~19日舉行的歐盟理事會(European Union Council of Ministers) 中決定,要將廢除死刑的提案列入今年十月第62屆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UNGA)的議程之中。歐盟理事會的這個決議也馬上獲得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的支持,進而發起了一個全球性的UNGA Campaign。

如果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中,能夠通過全球中止死刑執行的決議,那將是廢除死刑運動中一個重要的國際里程碑。

廢除死刑運動經過多年的努力,證明了一個沒有死刑的世界是可行的。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指出,全球共有130個國家已在法律上或實際上廢止死刑(意即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家廢除死刑)。在2006年間只剩25個國家實際上執行了死刑,並且91%所有已知的死刑執行發生在屈指可數的國家中:中國、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蘇丹和美國。在歐洲地區死刑已經幾乎絕跡。2006年在非洲只有六個國家執行死刑。在美洲自2003年以來只有美國還在執行死刑。全球死刑執行的數字一直在全面下降。2005年的死刑執行個案有2,148個,到了2006年已降為1,591。

「中止死刑執行」已經成為一個全世界的運動。在2000年時,就由 Sant'Egidio和Amnesty International發起【 Moratorium 2000】的連署活動,當時有五百萬人簽署。而為了希望今年聯合國大會能夠通過全球中止死刑執行的決議,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目前也正在發起一項連署活動。(連署的中文翻譯請見附加檔案或者上 www.deathpenalty.org.tw 網站查詢,支持這個活動請上往http://www.worldcoalition.org/petitions/?petition=3 連署)

根據非正式評估,這項決議應該會在UNGA中以多數贊成通過。(國際遊說的工作持續進行中,因此相信支持此項決議的國家還會持續增加中)

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是我們依然是地球村的一份子。台灣從2005年底執行死刑執行令後,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將近快兩年沒有死刑的執行。中止死刑執行讓我們可以一方面審查法律、修正法律,另外一方面更可以針對配套措施做最完善的規劃。

台灣的廢除死刑運動正和世界同步。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邀請您支持這個連署。謝謝您!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iwan Alliance to End the Death Penalty

召集人   瞿海源

副召集人 吳志光、劉靜怡、高涌誠、黃文雄

執行長   林欣怡

暨全體執行委員

2007.10 敬邀


英文版: Stop the Death Penalty: the World Dec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