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機器的殘暴本質

2007-11-06 澄社評論

瞿海源(荷蘭萊頓大學教授)

在荷蘭萊頓彼得大教堂鄰近有一處「景點」是古代刑場,景點告示牌上畫了當年行刑的情況,法官坐在上面監斬,劊子手高舉刀子正要砍下,這個圖和古代中國的很類似。也曾看到一張十六世紀西班牙軍隊集體處死新教徒的繪圖,場面十分驚人,近處已經有一群人依次被砍頭,稍遠處,有一排人已經被吊死,在右邊還有教士領著軍人押著幾群人,顯然將繼續行刑。這圖顯示國家殺人的殘暴惡性實在太恐怖。

在海牙荷蘭國會湖畔,有一個雕像,是尼德蘭共和開國的重要政治人物歐登巴勒弗。我對這個人一直很好奇,因為在荷蘭建國期間,他做了聯省議會的大議長近三十年,對共和國創建有重大貢獻,也是創辦東印度公司的主角。但在一六一九年卻被處死,罪名是莫須有的叛國。值得注意的是他死於政爭,也死於宗教衝突。他對宗教比較寬容,卻因不寬容而受死。在海牙看到了他的雕像讓人覺得歷史還是還了他一點公道。然而開國元老卻是被國家處死,還是讓人不能釋懷。

到了近代,荷蘭在二戰之間被納粹德國佔領,荷蘭人民被殺害無數。戰後荷蘭為懲罰叛國者,恢復了一八七○來已廢止的死刑,數千人被逮捕,一百五十二人被判處死刑,實際處死了三十九人,這是茱利安那女王儘量赦免的結果。

簡單指出荷蘭以往執行死刑的慘況,主要是要指出國家機器殺人的殘暴與極端非人性的特質。西班牙統治荷蘭,派遣國家軍隊屠殺新教徒,是國家機器殺人,殺得理直氣壯。老政治家冤死也是經過國家機器正式處理。甚至處死戰爭期間的叛國者更是近代國家機器殺人的最後例證。特別是二戰期間,這些人幫助納粹害死同胞無數,依法國家機器去處死,理所當然。

荷蘭的歷史證實了國家機器殺人是殘暴的,是不人性的,荷蘭也在過去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其實歐盟各國也多經歷過類似的非人的國家機器殺人歷史。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上個月歐盟駐台代表共同公開呼籲台灣廢除死刑就更值得我們警惕。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要求各國廢除死刑,我們要積極進入聯合國,也就必須儘速完成廢除死刑的相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