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欲逐步以注射死刑代替槍決

2008-01-03 BBC中文網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興長表示,中國將擴大注射死刑的使用,以代替槍決。

中國官方媒體《中國日報》周四(3日)引述姜興長說, 注射死刑被認為更加人性化。

姜興長表示最終所有中級人民法院都會使用,但沒有透露何時會執行。

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會幫助各中級人民法院供適當的儀器和訓練更多的專業的執行人員。

中國是世界上執行死刑數量最多的國家。

人權團體估計,每年中國處死的人數超過全世界其他國家、地區的總和。國際人權特赦說,根據媒體的報導,共有1010人在2006年被處決,比全球死刑總數目多60%,組織說這些數字只是冰山一角。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中國的死刑核準權,自2007年1月1日起收歸最高人民法院。

姜興長表示擴大注射死刑的使用,以代替槍決的方法得到死囚和他們家人的支持。

《中國日報》又引述中國最高法院院長肖揚表示,中國不能在不考慮現實及社會治安狀況的情況下完全廢除或控制死刑的使用。

他說中國不可能在短期內廢除死刑,因為中國人有強烈的"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觀念。

中國對數十種犯罪都會執行死刑,包括一些非暴力的犯罪,比如腐敗、逃稅等。

美國法院目前正在審理由兩名死囚提出注射死刑方法帶來不必要痛苦和虐待的官司,有關官司令注射死刑成為討論熱點。

中國將擴大注射死刑的使用 稱更加人性化

路透北京1月3日電

據中國媒體周四報導,中國將擴大注射死刑的使用,以代替槍決。中國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執行死刑的數量都多。

據總部設于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每年對約1萬人執行死刑。另一些數據統計,中國每年執行死刑的數目在五千至1.2萬之間。

《中國日報》(China Daily )援引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興長的話稱,注射死刑被認為“更加人性化,最終所有中級人民法院都會使用。”

在經歷幾次高端錯判引起公眾憤慨之後,中國在改革死刑制度方面依然步伐緩慢。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收回執行死刑的最終核準權。20世紀80年代嚴打運動中最高人民法院將部分死刑案件的核準權授予各省高級法院行使。

但是《中國日報》沒有提及中國會很快停止死刑制度。

該報引述首席大法官肖揚的話稱,“我們不能絕對地廢除或控制死刑的使用,而不考慮當地現實及社會治安狀況。”他還稱,中國人有強烈的“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觀念。

中國對數十種犯罪都會執行死刑,包括一些非暴力的犯罪,比如腐敗、逃稅等。

去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鄭筱萸因在換發藥品文號過程中因貪污被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