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WATCH~死刑救生員計畫

【主辦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iwan Alliance to End the Death Penalty
【協辦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
 
不管您支不支持廢除死刑,相信您一定同意:司法不能錯判,尤其是死刑一旦執行,生命就無法回復。美國司法部和參議院曾經委託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進行研究,結果指出:在1973年至1995年間的4,578件案件中,約有7%的死囚是清白的,換算成具體數字,那代表的是320條無辜的人命。一連串對於冤案的研究調查,也讓美國出現了「Innocence Project」這個專門平反冤獄的民間組織。台灣呢?很可惜,我們沒有這樣的研究結果,原因在於學者或者團體即便想要研究,政府司法資料的取得並不容易。但是,當你想想對台灣司法體系和美國司法體系的信心和比較,你認為台灣的數字應該是7%抑或更高?

這樣的推論並不是惡意的抹黑台灣司法或者是打擊司法人員的信心。但是請想想看一個簡單的道理:大多數的死刑犯都是階級弱勢(依據研考會83年所出版的【死刑存廢之探討】一書中所指出,自民國44年到81年,台灣總共執行了482人,這些死刑犯的特徵為:普通殺人罪、初犯者、18~30歲、國初中畢肄業以下者、工人或無業。)
,他們如何請的起律師或者得到有效的法律協助?因此在這樣傾斜的天平下,被無辜定罪的可能性當然大大增加。

或許,您也會說:這是過去的數字、無新意的推論,台灣現在的司法進步了,以後會更進步,所以不用擔心與多慮。我們也很想同意您的看法,但可惜現實的狀況並非如此。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除了進行死刑冤案救援外,我們也組成了一個【Death Watch】小組,針對死刑定讞的個案提供協助,我們發現這些個案當中有許多也是罪不致死,甚至三分之一以上的個案在三審時並沒有律師協助。針對他們現在夠做的只是提起非常上訴、再審或者釋憲聲請等非常救濟,並且盡量阻止任何的死刑執行。

但是這些努力仍然不夠,因為還是有人被檢察官求處死刑然後法官判處死刑…。而這些人是什麼人?以我們最近協助的兩個案子為例:

個案甲因為縱火造成多條人命喪生,而被檢察官求處死刑。當我們深入參與案件並且請義務律師協助之後發現,檢察官據以求處死刑的證據只有幾位證人和一個證明力薄弱的物證,更遑論檢察官也沒有考量被告是一個有長年精神病史的人。當我們坐在法庭上觀察開庭情形時,更驚訝的發現偵查檢察官所做的證人筆錄和開庭現場所播放出來的現場錄音,有多麼大的差別。檢察官說證人指證歷歷,但是錄音聽來卻是證人不太確定,但是在檢察官的誘導訊問下,勉強確認他看到案發現場出現的人就是被告…。

個案乙的狀況是一個女性菲籍移工被控殺人,同時被懷疑涉重嫌的還有另外一位美籍白人男性。最後偵查終結,個案乙被求處死刑;白人男性不起訴。然而,翻開檢察官的起訴書,完全交代不清個案乙的犯罪動機以及具體求處死刑的原因,也交代不清楚為什麼這一位白人男性不被起訴的原因。或許你可以感受到檢察官的差別待遇…。當然在偵訊的過程中還有第一次開庭,這位移工完全無法得到合適的翻譯來協助她了解法庭上的狀況,也無法有足夠的管道為自己找一位可信任的辯護律師。

我們相信,同樣的狀況還很多。該怎麼辦?該如何避免無辜或者罪不致死的人在台灣全面廢除死刑前被錯判死刑?除了律師的協助之外,我們更需要您加入【Life Watch~死刑救生員】計畫。協助我們在法庭上監督法官、檢察官甚至律師,大家都應該更認真的考量、尊重及審判一個人的生命。
 
【Life Watch】法庭觀察說明:

  1. 【Life Watch】採個案式的觀察。我們希望觀察員可以鎖定單一個案長期、持續的做法庭觀察。因此,每個個案會有一組的觀察員(至少有兩位)一起負責一個個案。希望觀察員每次開庭都可以出席,若有不能出庭觀察的狀況,同組的組員也可以互相支援。
  2. 【Life Watch】每個小組都會有一位督導協助。在法庭觀察前,會邀請辯護律師或者相關專家向觀察員說明案情以及應該注意的事項。督導是根據個案的案情和狀況,由相關領域有經驗的社運工作者帶領,負責協助案觀察員理解以及做有效的法庭觀察記錄並且完成最後的個案報告。
  3. 每個審級的判決出來後,會由專家、觀察員適時的公佈【Life Watch】個案的觀察報告與分析,讓大眾了解司法體系運作的狀況。而這些【Life Watch】個案的觀察報告與分析也將成為我們對政府政策建議的基礎。

 

【Life Watch】招募對象:

 

  1. 大學生、研究生、一般社會民眾都可。
  2. 具有文字能力及能夠使用電腦處理文書。
  3. 為了確保個案當事人權益,個案觀察未結束、報告尚未出爐前,本聯盟有權隨時接受或拒絕觀察員的參與。


【Life Watch】報名方式:請完整填寫以下資料,Mail至 [email protected] 信箱。
姓名                                                 性別:【】男【】女   
電話       
E-MAIL       
住址       
學校/ 服務單位       
系級∕ 職稱       
觀察區域   (請勾選)【 】北部 【 】中部 【 】南部(目前因為個案關係,最需要南部的觀察員!) 【 】東部   
參加的原因與期待   (請務必填寫,以便我們決定是否邀請您參與【Death Watch】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