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案/李昌鈺:以有罪推斷不公平 起訴證據也薄弱

2008-01-24 東森新聞

記者王祥齡、彭迪/採訪報導

在台灣纏訟將近18年的蘇建和三死囚案,在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返台協助調查,並發現18項新證據後,讓社會輿論對台灣的司法改革發出了更大的聲音,而李昌鈺在接受東森新聞獨家專訪時更表示,蘇建和案的結果,將會代表台灣政府對司法改革的決心。

一談到蘇建和案,李昌鈺的話匣子就打開了,因為他認為這個纏訟多年的案子,當初警方、法醫和檢察官在蒐證與起訴時,都以有罪推斷的精神作為基礎,這對受害者家屬和嫌疑犯都是不公平的。

李昌鈺說,「原始的起訴書說四個人刀棍齊下,那麼小的房間,刀棍齊下?原始的法醫檢驗,他們沒有瘀傷,那棍從哪裡來?那當然後來法官說,這個…沒有棍但是有刀,三把刀。」

李昌鈺表示,在許多關鍵證據上,檢察官也顯得不求甚解,甚至自由心證,再加上警方有刑求的可能,因此起訴的證據,以他在美國多年的經驗看來,是相當的薄弱。

李昌鈺說,「原始的起訴書說強姦殺人,法醫根本沒有找到任何的精液,也沒有陰部受傷,然後就說洗刷,給沖洗了、換了衣服,因此沒有精液,假如這樣去解釋的話,那任何事情,你怎麼知道有沖洗呢?沒有證據。」

李昌鈺還重砲抨擊目前台灣司法改革的進度,他表示,蘇建和案一再發回重審,而從馬英九開始的幾位法務部長,無論政黨屬性為何,也都不敢簽署執行死刑令,因此,如果台灣政府真的想重建司法威信,就應該實事求是,而不是為了幾位法官或是檢察官的面子,而讓蘇建和案一直延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