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處刑三名死刑犯 創十五年來最快速紀錄

2008-02-01 中央社

記者張芳明東京一日專電

日本法務大臣鳩山邦夫今天宣佈,在東京等三處監獄把三名死刑犯加以執行,這是他就任之後第二次執行死刑,並和上次一樣公佈死刑犯名稱和執行場所。在兩度共計六名的處刑間隔不到兩個月,創下十五年來的最快速紀錄,顯示法務省定期執行死刑的態度。

法務省在去年十二月七日一反以往秘密作風,由法務省官員召開記者會公開宣佈將三名死刑犯加以處死。鳩山則親自在今天對媒體宣佈執行他就任後的第二批死刑犯,也是福田內閣去年九月成立後的第二次執行。距離上次的執行只有五十六天,創一九九三年恢復執行死刑後十五年來的最快速度。

今天遭處刑的分別是六十五歲的持田孝(在東京監獄執行)、六十三歲的松原正彥(大阪監獄)和三十七歲的名古圭志(福岡監獄)。隨著三名的執行,死刑確定犯還有一百零四名。

日本最高法院在一九四八年判決死刑的合憲,開始戰後的死刑制度。根據規定,死刑犯須在法務大臣的署名同意下才可執行死刑,一九八零年代後半,由於國內反對死刑的聲浪高漲,加上法務大臣個人的判斷,一九八九年十一月至一九九三年三月之間,未有死刑犯遭到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