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司法錯判 廢死聯盟號召死刑救生員

2008-02-11 中央社

記者王舜薇台北十一日電

國人年節期間雖然都充分休息並高興出遊,但國內人權團體推動廢除死刑運動仍未停歇,「廢除死刑聯盟」仍積極推動「Life Watch死刑救生員」計畫,號召民眾擔任觀察員,長期、持續記錄個案審判過程,期待降低司法誤判機率,避免無辜生命被判處死刑。

廢死聯盟指出,根據美國一項研究,在1973年至 1995年間的四千多件死刑案件中,約有百分之七的死囚是清白的,換算成具體數字,代表三百二十條無辜人命。一連串對冤案研究調查,也讓美國出現「Innocence Project」,即專門平反冤獄的民間組織。

廢死聯盟表示,依研考會1994年出版「死刑存廢之探討」一書,自1955年到1992年,台灣總共執行了四百八十二名死刑犯,共同特徵包括普通殺人罪、初犯者、十八到三十歲、國初中畢肄業以下者、工人或無業,可見多屬弱勢階級,不一定請得起律師或得到法律協助,被無辜定罪的可能性當然大增。

廢死聯盟說,為避免無辜或罪不至死的人在台灣全面廢除死刑前被錯判死刑,號召民眾加入「LifeWatch 死刑救生員」計畫,協助監督檢、辯、院,讓司法更認真的考量及審判生命。

死刑救生員將鎖定單一個案長期、持續的做法庭觀察,至少由兩人一起負責一個個案。在法庭觀察前,會邀請專家說明案情及其它事項。

這個計畫由廢死聯盟主辦,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等團體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