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台灣可能成為亞洲首個廢死刑國家

2008-02-25 中央社

記者謝佳珍台北二十五日電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晚表示,廢除死刑是國際潮流,台灣應該做好準備,提出配套措施,透過教科書、以教育方式讓民眾討論該議題,台灣可能會成為亞洲或東南亞、東亞第一個廢除死刑的國家。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晚間舉行「法律專業團體對兩黨總統候選人公開提問會」,主辦單位邀請藍綠兩位總統候選人與會,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未出席,表示將另訂時間見面溝通,只有謝長廷到場。

謝長廷首先表示,法治是文明的象徵,法律人都希望建立法治社會,他以身作則,只要有人告他,他都會出庭應訊,遭受司法偵辦,也沒有告法官或申請迴避,因為他認為,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有助社會對於制度的信賴。

他說,有檢察官將公文交給壹週刊,壹週刊才在去年五月三日報導他犯刑明確將被起訴,但為什麼到現在都沒有被起訴?這是違反偵察不公開;當年迫害人權的政黨現在又說他曾當「抓耙子」,在六一二事件才可以改判刑期,事實上,他是當選立委、對民主有貢獻才被改判。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提問對廢除死刑的看法,謝長廷說,二十二年前他起草民進黨行動綱領,研議廢除死刑的可能性,廢除死刑在當時是有爭議的,因為沒有配套且無法滿足社會正義感。

他表示,廢除死刑是國際潮流也是必然,只是時間的問題,台灣要趕快做好準備,包括終身監禁等配套要出來,且要以教育讓社會討論死刑議題,這幾年台灣減少執行死刑,方向正確,可能會成為亞洲或東南亞、東亞第一個廢除死刑的國家。

民間司改基金會代表黃瑞明提問,如何因應立法院未通過重要司法改革法案。謝長廷說,總統可在制高點討論,他當選後,會透過各種場合推動社會進步概念。

他舉例,若大家認為憲改很重要,有沒有辦法在全國舉辦兩千場演講會談憲改?大家要有決心才能帶動憲改。若大家認為法官法很重要,到底是誰在阻擋,這部分要說清楚;如果大家沒有決心推動,不可能有任何改革。

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林振煌提到外界將「律師性格」做負面解讀,謝長廷說,法律人身上流的血液是要維護人權、實踐正義,這兩種性格都是正面性格,但有人認為律師是好辯、拿錢就說好話,將律師性格做負面解讀,對律師是扭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