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ADP 和 ADPAN 成員敦請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中國廢除死刑的道路上邁出實質性步伐

今天,世界反對死刑聯盟 (WCADP) 和亞洲反對死刑網絡 (ADPAN) 向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NPC) 發出了一封公開信。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於 2008 年 3 月 5 日至 3 月 16 舉行。
 
公開信呼籲中國立法者採取實際行動,爭取在中國廢除死刑。中國每年仍判處數千名犯罪分子以死刑,而且仍將死刑列為國家機密。因為中國不斷出現因草率和不公正審判導致誤判的報導,以及廣泛存在著刑訊逼供的現象,所以這一方面更加令人擔憂。

中國當局最近推出了一項重要改革,即,將死刑案件的核准權統一收歸最高人民法院行使,這將減少中國執行死刑的數量,並將確保在全國範圍內更公正地執行死刑。

WCADP 和 ADPAN 強調:只有公開相關信息,才能正確評估此項改革的影響,才能保障司法公正。他們呼籲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撤銷與死刑有關的信息是國家機密的規定。

現在,廢除死刑已是大勢所趨。聯合國大會最近也通過了相關決議,呼籲暫緩執行死刑。

「只有當中國的死刑案件不再居於世界首位,北京奧運會才算真正給後人留下了積極的影響。」公開信中這麼說。北京奧運會舉辦在即,中國已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WCADP 和 ADPAN 希望北京當局在廢除死刑方面展現領導才能,建立暫緩執行死刑的機制,順應世界潮流。

 

世界反對死刑聯盟 (WCADP)

WCADP 由全球範圍內 66 個非政府組織、律師協會、當地機構和商會組成。其宗旨是擴大國際反對死刑的範圍,努力徹底終結死刑的審判和執行。
值此北京奧運會即將舉行之際,WCADP 重新提出了死刑與《奧林匹克憲章》的精神相悖這一問題。《奧林匹克憲章》崇尚的是「和平社會,保護人性尊嚴」。
該聯盟發起了一項全球活動,名為 「China Olympics, some records must be broken(中國奧運會,不得不破的某些紀錄)」,邀請全世界的人們在一份請願書上籤名,呼籲中國當局撤銷將死刑列為國家機密的規定,並希望中國當局引入暫緩執行死刑機製作為中國廢除死刑的第一步。
→    要瞭解更多有關 WCADP 活動的信息,請訪問www.worldcoalition.org
→    要在 「Some records must be broken」 請願書上籤名,請訪問:http://www.worldcoalition.org/modules/xpetitions/index.php?id=2


亞洲反對死刑網絡 (ADPAN)

ADPAN 是一個獨立的非正式網絡,其成員超過 34 人,由主要來自亞太地區的個人和團體組成。該網絡的宗旨是努力促成亞太地區廢除死刑。該網絡與任何政治黨派或宗教無關,獨立於任何政府之外。其成員包括來自 18 個國家的律師、議員和行動人員。
要瞭解更多有關 ADPAN 的信息,請訪問: http://asiapacific.amnesty.org/apro/APROweb.nsf/pages/adpan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