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被槍決 快像野獸般發狂

2008-03-07 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採訪板橋法扶律師 高榮志

Q:為什麼幫死刑犯辯護?
A:那時剛好接到一個死刑定讞想聲請非常上訴的案子,我也是蠻傳統的法律人,覺得死刑犯就是壞蛋,殺了也沒啥好可惜的。可是我對法官判人死刑的理由「判無期關15年就出來,怎能讓你這麼便宜,所以必須把你殺掉」無法接受。
初次面對面見死刑犯,我想的跟一般人一樣,他是妖魔鬼怪,所以很緊張,會看他有沒有銬手腳,很怕他突然抓狂挾持我,可是真正看到他覺得就像看到我弟一樣。他犯案時才20出頭,酒後跟好友起爭執,就把朋友殺了,又去跟他家要錢。法官認為這經過精密預謀,認定是擄人勒贖判他死刑;可是我認為,被害人是被告好友,他們跟朋友喝完酒後,朋友還看著被害人上被告的車,若是預謀會這樣做嗎?

Q:死刑犯面對法官,通常有何典型反應?
A:他會判死刑是因從警訊到開庭都自白:「人我殺耶,你說啥都對啦,反正我要判死刑了!」開庭時,朋友嗆他:「你甲人殺死還辯什麼?去死死耶好啦!」他就說:「我沒啥好辯,判我死刑好啊!」
他們的邏輯也是一命賠一命,有種莫名其妙的義氣。當初林盟凱兩兄弟持刀追殺跟他們不和的鄰居,弟弟後來也判死刑就是因為跟法官嗆:「你若不判我死刑,我出去還要殺他們。」其實這是因兩兄弟感情太好,哥哥已判死刑走不掉了,弟弟也不想獨活。
要判死刑了,死刑犯的心情當然會變來變去,可是法官常誤解他們「供詞前後反覆」。很多死刑犯會很氣法官,因事實他們最清楚,尤其法官不是神,他們會認為:「你事實認定都不清楚了,怎麼來判我死刑?」
法官判決一定會說:「被告惡行重大,無再社會化之可能,泯滅人性、罪無可逭,有永久隔離之必要。」拜託,法官憑什麼說他無再社會化的可能?他們對這些粗糙、情緒性字眼會很不服氣,可是對法官來說這只是制式文字,而且法官案件很多時只想結案,不會想這麼多。

Q:現在24個定讞的死刑犯未執行,卡在這裡不生不死,是不是更不人道?
A:人如果一直掙扎是活不下去的,我從死刑犯身上看到: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像鍾德樹傳聞要執行死刑那禮拜,他眼神跟個野獸沒兩樣快抓狂了。死刑怎會沒威嚇力,哪個被判死刑的沒被嚇得屁滾尿流?可是這nonsense,我們要的威嚇不是這種「今天抓個人像玩弄螞蟻一樣說要殺掉你,可是隔天又說要讓你活!」而是要對一般人犯罪有嚇阻效果的。其實《刑法》要有威嚇,最重要是很快抓到犯人,讓正義迅速彰顯。

關久都有荒謬感
而且一個人審了10年,他過了10年你才說要殺掉他,他也會莫名其妙。就像孩子今天犯錯,你10天後才閃他一巴掌,他是什麼感覺?所以死刑犯關久都有種荒謬感。
年輕的死刑犯會覺得「死死卡歸去!」但50幾歲的鍾德樹覺得「好好活著就好。」他不是覺得沒做錯事,而是生命讓他感覺還是活著好。我的當事人對死亡很搖擺,有時想到若沒被處死,至少要關20年,就會無法面對想死;但是看著女兒逐漸長大,他又想活著,他說「被關6年,我才慢慢覺得自己有責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