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前 沒英雄

2008-03-30 聯合晚報

記者王聖藜 台北報導

死刑犯伏法前會是什麼模樣?外傳死刑犯臨行刑前有人慷慨赴義、一副英雄豪傑氣概,台灣高檢署襄閱檢察官陳追糾正這個傳說,「錯!」他說,「10個人10個都會緊張,甚至大小便失禁」、「他們是人,不是神。」

曾擔任高檢署執行槍決檢察官多年的陳追,談到死刑犯的種種,司法界無人能出其右,論起他執行死刑的經驗,恐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陳追從民國77年到80年間擔任執法檢察官,執行過127名死刑犯,之後接續他工作的林占青檢察官,乃至於現在被派任執行死刑的錢漢良檢察官,一個「業績」追不上他,一個還沒「開張」。

陳追說,過去的刑法採報應主義,殺人者死,現在刑法採教育主義,法律條文中多有教育成份在內,立法者也希望罪犯有反省的機會,所以死刑案件不如以往多,例如假釋條件的變化以及緩起訴制度的實施,都是法律進步的表徵。

他說,在威權體制時代,國家要槍決人,不會讓他們有救濟的機會,都是子彈上膛前才將判決書當面拿給犯人看,現在法治化的社會,則需按程序送達判決書,讓死刑犯保留非常上訴和再審的機會。

陳追說,死刑犯臨死前,監所會替他們預備白飯、米酒或香菸,「從沒看過有人會吃得津津有味」,至於死前的表情,陳追說他已「收山」快20年,記憶很模糊了,不過,他記得幾乎每個人都會情緒緊張,甚至大小便失禁,陳追認為,在面對死亡時,沒有人不懼怕的,「這是人性」。

陳追說,20年前,因沒有同事願意接,他只好接下這個大家都排斥的工作,但對於自己的執法經驗可能是司法史上最珍貴的傳承,卻沒有留下紀錄,陳追說,「這點的確還滿遺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