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刑率上升 日本一電台欲播放絞刑行刑磁帶以引發關注

2008-04-17 路透東京

日本一家電台準備下月在一檔特別欄目中播放1955年一段執行絞刑的音頻磁帶,以喚起公眾對政府頻繁對國民判處絞刑的注意。

日本私人電台日本文化廣播公司(Nippon Cultural Broadcasting Inc)節目督導Katsuhiko Shimizu稱,這盒磁帶來自大阪,裡面包含了罪犯的聲音,獄警的聲音,以及罪犯被吊起來時繩索繃緊的聲音。

教導公眾瞭解死刑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情,尤其是在明年「業餘法官制度」開始運作前。新模式規定普通民眾可以與職業法官一道對重罪罪犯進行定罪宣判。

「有些人站在受害者的立場上而支持死刑,但也有反駁者認為死刑犯的人權也應該得到尊重。但在我們沒有真正瞭解什麼是死刑以前,是無法判定死刑對錯的」,Shimizu表示。

有關磁帶中絞刑執行的具體時間還不清楚,該罪犯的名字也只會以字母大寫簡稱。

55分鐘的特別欄目還將包括對獄警、檢察官、以及報導過死刑的記者的採訪。

日本上週處決了4名死刑犯。民意調查顯示多數公眾支持保留死刑,但諸如大赦國際等人權組織呼籲取消死刑。


日電臺 擬播死刑現場錄音

2008-04-17  中通社

東京十六日電

位於東京的一家中波廣播電臺「文化放送」15日透露稱,將在5月6日的特別報導節目《死刑執行》(暫定名)中播放實際執行死刑時現場錄音。

據共同社報導,節目使用的錄音來源是大阪監獄昭和三○年代(即1955至1964年)用於培訓監獄工作人員的磁帶。「文化放送」電臺表示,「希望再度從正面掌握死刑制度」,但日本國內媒體質疑此舉必將招致一片嘩然。

據「文化放送」電臺稱,普通老百姓參與刑事審判的陪審員制度將於明年5月正式實施,他們認為有必要讓聽眾了解死刑執行的現狀。


日電台擬播死刑錄音

2008-04-17  共同社

東京民營電台「文化放送」前天表示,將於下月6日暫名《死刑執行》的特備節目中,播放死刑錄音記錄。據法務省官員表示,此舉為國內首次。

據悉錄音出自1955年至1964年間,大阪監獄用作培訓懲教人員的錄音帶,內容包括懲教人員在行刑當天向一名男犯人表明他死期將至,在佛經呤誦聲中,犯人受刑前與懲教人員的最後對話,以及犯人被絞死時,繩索拉扯的聲音。依日本慣例,犯人只有受刑當天才會得知即將受刑。

電台未有表明如何取得錄音帶,大阪監獄方面則表示,不知道有這樣的錄音帶,亦無相關文字記錄。節目監製表示,明年5月起,一般民眾將出任審理刑事案陪審員,因此有必要讓公眾了解執行死刑的過程,但指播放時會避免播出過激情節,及會照顧到死囚的私隱。


日本一家電台計劃5月播出死刑執行現場錄音

2008-04-16  中新網

中新網4月16日電 據聯合早報網報導,東京一家中波廣播電台“文化放送”15日透露稱,將在5月6日的特別報導節目《死刑執行》(暫定名)中播放實際執行死刑時現場錄音。

共同社報導,節目使用的錄音來源是大阪監獄昭和30年代(1955~1964)用於培訓監獄工作人員的磁帶。文化放送方面表示,“希望再度從正面掌握死刑制度”。

據文化放送稱,普通老百姓參于刑事審判的陪審員制度將於明年5月正式實施,文化台方面認為有必要讓聽眾了解死刑執行的現狀。文化放送方面稱,“播放時會避免過激的情景,並照顧到死刑犯的個人隱私。”

這檔節目計劃在上午10點起播出,長度為55分鐘,其中還將穿插參與執行死刑的監獄工作人員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