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峰:個人反對死刑

2008-04-23  蘋果日報

準法務部長王清峰昨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透露,她個人反對死刑,「生命不該被剝奪,我尊重生命,生命被剝奪後並不能回復另一條生命。」但她強調是個人意見,「個人想法不代表法務部政策」,是否廢除死刑是公共議題關係到修法,將廣邀專家討論並參考國際做法,才會確定。

人物專訪
對此,藝人白冰冰昨晚不以為然地說:「我堅決反對廢除死刑,治安這麼壞,請王清峰小姐上台前先做民調再決定要不要這樣做,我第一個反對,而且一定會上街遊行抗議,若王小姐決定這麼做,現在我是挺馬大將,之後就會變成反馬大將。」

「陳進興不該殺嗎」
何海新老師也沉痛地說:「連日本最近都在加速執行死刑,台灣憑什麼要廢除死刑!」何海新女兒何佳燕慘遭前同事曾思儒殺死,兩年來曾思儒都沒被槍決。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則說:「廢死刑是國際潮流,台灣兩年多未執行死刑,中國槍決人數也銳減。國際間會拿死刑衡量台灣跟中國有什麼不同。」《蘋果》昨民調顯示,有五成六受訪者支持死刑。
一九九二年,死刑犯劉煥榮待死期間在監獄作畫及義賣,捐給待救援雛妓,搶救雛妓的王清峰曾發起連署請求特赦劉煥榮,但仍失敗,因此王清峰上任後如何處理三十名未槍決死刑犯,格外引人關注。
王清峰昨向《蘋果》表示:「我個人反對死刑。個人想法不代表法務部政策!」她說,《刑法》修正後,台灣沒有絕對死刑,她會找學者專家討論,並參考國際死刑政策趨勢,若要推動廢除死刑,也要有終身監禁等完整配套措施。
對此,一名檢察官說,保護加害人人權,更應考量被害人家屬感受,一味維護人權,有時反而傷害司法維繫社會公平正義,這樣的人權應不是百姓所樂見。另名檢察官更說:「如果以後又遇到像陳進興那樣惡徒,難道就不該殺嗎?部長應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不要輕言廢除死刑。」也有檢察官表示,有配套就可廢除,「死刑不是懲罰被告最嚴厲手段,有時反而是種解脫。」

王:馬家犯罪照辦
有檢察官形容王清峰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她笑說:「法務部不是叢林,檢察官也不是獵人,雖然我屬兔,但我好歹出來闖蕩多年,絕不是小白兔!也不是軟腳兔!」
另有檢察官形容王清峰是「青蜂俠」(著名打擊犯罪電視劇集,已故影星李小龍飾演青蜂俠的助手),有俠士精神,她說:「我很高興,就讓他們這樣叫我,有正義感的檢察官要像這樣站出來打擊犯罪!」鮮為人知的是,王清峰與陳履安搭檔參選第九屆正副總統時,宣傳手冊就封她為青蜂俠。
王清峰昨晚接受陳文茜專訪,陳文茜問:「如果馬英九的家人犯罪,你會怎麼辦?」王清峰斬釘截鐵說:「照辦!即便是我自己家人犯罪都一樣,因為法律規定在那裡,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爆馬嫂常穿迷你裙
王清峰也透露大學同學、馬英九夫人周美青的小八卦,她說,周美青當時常穿超短迷你裙,經常被人與班上另名長相俊秀男同學配成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