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於暫停七個月後恢復死刑犯處決

2008-05-07 中央社 

美國長達七個月停止執行死刑的局面今天宣告結束,喬治亞州當局處決因一九八八年殺害女友被定罪的謀殺犯林德。

現年五十三歲的林德,是去年九月二十五日德州一名死刑犯被處死後,美國首名遭處決者。

喬治亞州傑克森州立監獄發言人說,林德的死刑在格林威治時間今天晚間十一時(台灣時間七日清晨七時)執行。

注射毒針的合憲性數度在美國最高法院遭挑戰後,美國暫停處決死刑犯。注射毒針是處決多數死刑犯的方法。

四月十六日,大法官以七票對兩票裁定,被施打毒針處決者遭遇的風險,並不構成美國憲法禁止的「殘忍與不尋常的懲罰」。

這七名法官接受毒針注射的理由不一,但幾乎所有法官都確信,死刑將遭遇更多司法挑戰。

死刑犯認為,三階段的注射方式,在部份案例中造成不必要的折磨。

注射毒針處死,第一劑先讓犯人鎮靜,第二劑麻痺肌肉,第三劑停止心跳。

如果照計畫進行,囚犯會迅速失去知覺,在短短數分鐘內死亡,但若麻醉藥施打不當,囚犯可能遭遇極大痛苦。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林德與女友摩爾爭吵後朝女友臉部開槍,在她恢復知覺後,又打她第二槍。

林德把摩爾放在車後座準備棄屍時,聽到後座的聲響,於是把車開到路邊再射她第三槍,接著把屍體棄置在高速公路旁一座偏僻農場附近。

根據死刑資訊中心,七月底前將有至少十名死刑犯遭處決,其中四人關在德州。過去三十年來全美處決死刑犯的案例中,德州就占三分之一。

該中心表示,二零零七年全美執行的死刑中,將近三分之二在德州執行。